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父母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43  《父母手记》 
  美国的小孩,有着一项很棒的传统习惯,他们到了具有简单工作能力的年龄后,会积极主动地找寻打零工的机会,诸如帮社区邻居除草、粉刷房子、送报纸、铲除车道上的积雪等。

  有一年冬天,在大雪纷飞的清晨,一个小朋友在一对老夫妇的家门口使劲地按着门铃。

  老太太打开门后,发现门口站着一个约莫八、九岁的小男孩。“你好,”小男孩说,“我来帮你们铲雪好吗?”

  “你起得真早,怎么在这附近没有见过你?”老太太说。

  小男孩很有礼貌地回答道:“我们是新来的,我们家搬到这个社区才只有一周。我不知道其他小朋友的作息时间,这么早就过来,会不会打扰到你们?”

  老太太亲切地说道:“不会!老年人本来就睡得少,我们早就起来了……”说着,对着屋内喊道:“亲爱的!我们的车道铲雪工作,就决定交给这位小绅士喽!”

  待先生应了一声之后,老太太便带着小男孩到放有铲雪工具的车库,边走边称赞道:“你年纪这么小,就这么积极地打工,将来长大一定很有成就。你有没有打算过,怎么来运用自己赚来的钱?是要把他们存起来?还是拿去买糖果,吃个痛快?”

  小男孩兴奋地说道:“我赚钱不是要买糖果用的。我爸妈都还在念大学,我打工赚的钱,先赞助他们交学费!等我将来长大,他们答应也会同样地帮助我读到大学毕业。”

  父母感悟:

  相信,这个让人心动的孩子,其责任心和价值感的培养必定与其父母的教子理念有关。

  让孩子承担一些简单的劳动,从而培养孩子的社会价值感和使命感,是对孩子心灵的一种滋养。缺少价值感和责任感的孩子,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生命在社会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往往会产生精神上的迷茫和无所适从,他们容易失去上进的动力,也容易为一些物质性的轻浮事物而吸引并沉溺其中。因此,在如今这种光怪陆离的社会里,培养孩子的价值感和责任感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必要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