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竹掩映的幼年时光

  星月迷乱,烟水浮动;清风徐徐,蛙鼓声声。蜻蜓飞过清水塘边,像是约好了似的,每天黄昏都聚集到洁净的小院子里来;萤火虫沿着窄窄的田埂款款低飞着,点亮了一盏盏明亮的小灯笼,或排成蓝色的长阵,或悄然划出道道金线,忽上忽下,时明时暗,若有若无。当你想追逐着它,或者终于将它捧捉到手里,正准备仔细地观看时,不料它又悄无声息地突然溜走了……

  乡村的夏夜是小孩子捕捉萤火虫的夜晚。在那清凉如水的老井台上,在那星星洗澡的清水塘边,在那金色的小山似的草垛间和谷堆上,在那开满紫色的扁豆花、白色的葫芦花和浅蓝色的“打碗碗花”的篱笆墙边……小小的、美丽的萤火虫,引发出了乡村孩子们多少幻想、多少牵念。这幻想,这牵念,也如点点灯光,在黑暗中闪闪烁烁,经久不灭,使小乡村的夏夜充满无限的情趣和生机。

  小先圣转眼已经4岁了!他长得真是逗人喜爱:圆嘟嘟的脸蛋,宽宽的额头,淡淡的眉毛,眼睛不大,却那么机灵有神。当然,最有特点的是他长着一个老邓家祖传的圆圆的鼻头儿,看上去那么朴实而又好玩。

  他是外公、外婆、祖母,当然还有父母亲的掌上明珠,全家人天天都是这个抱抱那个摸摸的,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因为妈妈要下地干活儿,有时候还要去蚕房院子里采桑喂蚕,所以他一两岁的时候,总是祖母把他抱在怀里,给他唱着古老的广安民间童谣。其中有一支童谣,小先圣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

  月儿弯弯照楼台,

  打个呵嗨瞌睡来。

  瞌睡虫,我的乖乖,

  哎哟,哎哟,

  瞌睡虫,我的乖乖……

  常常是,一家人坐在夏天傍晚的院子里乘凉,祖母一边摇着大蒲扇,一边低低地哼着这首童谣,哼着哼着,小先圣没有入睡,劳累的祖母自己却打起了瞌睡……

  当然,这是他很小时候的事情了。他长到4岁,可以满院子奔跑了。他的姐姐先烈比他大两岁,是他最好的玩伴。小先烈也十分疼爱自己的弟弟。她带着他,教会了他所有广安乡村幼童常常做的那些游戏,像掷石子儿啦,打水漂啦,斗蛐蛐儿啦,捕蜻蜓啦,逮知了啦,还有打碰碰钱、摘桑葚儿等等。

  不过,望子成龙心切的邓绍昌,却巴不得小先圣天天都能安静地坐在那儿认认“刀尺口,人手走……”一类的生字,或者背背他教过的那些简单的古诗。

  从3岁开始,小先圣就跟着父亲学背古诗,到4岁时他已经能背出十几首了。他记得最牢的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还有一首《绵州巴歌》:“豆子山,打瓦鼓。扬平山,撒白雨。下白雨,娶龙女。织得绢,二丈五。一半属罗江,一半属玄武。”

  有一天傍晚,一家人吃完了饭,又坐在院子里,看小先圣晃动着圆圆的小脑袋,背起小手儿,大声地背这首《绵州巴歌》。

  背完了,父亲满意地夸奖他说:“这个小鬼脑壳,背得一字不差哩!那么,你还记得这首歌子的意思吗?”

  于是,小先圣又像背书一样给大家说道:“有一条大河,流到豆子山那里,就会发出扑通扑通打鼓一样的声音;流到了扬平山,就像从天上撒下白雨了嘛……”

  “莫急,莫急,接下去是什么呢?”

  “接下去就有了小龙女。小龙女是织布的好手——对了嘛,小龙女就像妈妈的手一样灵巧,织出的布有二丈五尺……”

  “哈哈,要得嘛!要得嘛!自己还能联想到妈妈身上去。”爸爸赞赏地说。

  妈妈在旁边听到小先圣的话,放下针线活儿,一把搂过儿子,疼爱地揪了揪他的小圆鼻头说:“小鬼脑壳,真是妈的好娃儿呀!妈没白疼你……”

  “妈,你摆的那个龙门阵里,也有一条小龙,我最爱听,你再给我摆一摆嘛!”小先圣忽然想到妈妈讲过的一个故事,央求妈妈道。

  “要得,妈,你再摆一摆嘛!”姐姐先烈也挨着弟弟坐下了。

  “好吧,妈再给你们摆一摆。不过,妈不记得了,上次讲到哪里啦?”

  “我记得!我记得!”小先圣抢着说,“讲到了那个小娃儿在华蓥山的仙鹤洞里和仙鹤一起打败了蛇精,得到了宝珠子,就要去救渠江两边的大旱……”

  “好,妈就从这里讲起……”于是,妈妈就又给两个小家伙讲了那个在广安民间广为流传的童话故事:

  ……那个小娃娃得到宝珠,仙鹤将他送回了家。到了家里,小娃娃手捧宝珠叫道:“老公公,老公公,我将宝珠取来了,怎么还没下雨嘛?”话刚落音,只听得“嚓嚓”一声,电闪雷鸣,渠江两岸哗哗地下起了大雨,干枯的禾苗起死回生了。人们笑啊,跳啊,高兴得不得了。可是一天,两天,三天,哎呀,这雨就是不停,原来干涸的田地现在又成了汪洋一片,房子被淹了,人们只好往高处搬。小娃娃看见这情景,心里更着急了,哭着说:“老公公,有什么办法能叫这雨停下来呀?”就在这时,那只仙鹤又飞来了,仙鹤说:“要得雨住,你快把宝珠含在口中,不过,这时候你会变成一只小青龙,游到东海里去,再也不会回来了。”说完就飞走了。望着遍地汪洋,小娃娃心如刀绞。看看雨还在哗哗地下,水在一寸一寸地往上涨,听着村子里的人一阵阵的哭喊声,他猛地跪在妈妈面前,流着泪诉说了仙鹤的话,他告诉妈妈:“妈,我只有变成小青龙,才能退去这大水,不然,村里的人就只有被洪水困死,老百姓遭的罪就更大了。”望着儿子,妈妈说:“好娃儿,别只想妈了,只要能退走洪水,救得村里人,妈让你去。快,快呀!”小娃娃哭着站起来,拿出光灿灿的宝珠想吞下,又不忍心,妈妈大声喊道,“娃儿啊,莫再迟疑了。”小娃娃一怔,一下将宝珠放进口中,一道闪电,一阵惊雷,小娃娃突然冲出家门,跳进了水中。雨住了,风停了,雷声闪电都停了,村子里的人看见,小娃娃在水中渐渐化为一条青色小龙。他游到那里,水就随他退到那里。望着儿子变成小青龙,妈妈心中好悲伤哟。她扶着家门朝小青龙喊着“儿啊!儿啊!”每喊一声,小青龙就停住回头一望,一共回头望了六六三十六次,直到听不见妈妈的喊声。大水退去了,渠江两岸从此风调雨顺,老百姓又安居乐业了,那小青龙回头望娘的地方便成了一个个险滩,后来人们为了怀念这位小娃娃,就把他下水的地方叫做“青龙嘴”。他望娘时留下的滩也叫做“四九望娘滩”。

  故事讲完了,小先圣的眼睛在夜色里忽闪忽闪着,心儿好像已跟着那个小青龙飞到了远方。

  “妈,这么说,那个小娃娃变成了小青龙,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妈妈了?”

  “是呀,不过他是为了救老百姓才变成小青龙的,他是他妈的好娃儿呀!”

  “妈,小青龙真好呀!”小先圣咬着指头说。

  “怎么了,你也想变成小青龙呀?”姐姐故意做鬼脸逗他。

  “不,我不要离开妈妈!我要问问老公公,有没有别的法子又不离开妈妈,又能让大雨停住……”

  “听听,这个小鬼脑壳!还蛮多鬼点子哩!”爸爸在一边修理着那架织布机,满意地称赞着儿子。

  这时候,一阵凉风吹来,屋后的那片慈竹林里发出了沙沙沙的声音,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悄悄地爬动一样。

  姐姐先烈故意吓唬小先圣说:“呀,鬼怪来了,快进屋里去躲起来啊!”

  小先圣却一点也不害怕,独自跑到院墙边,朝着慈竹林大声喊道:“鬼呀,快来呀!我就在这里,来捉我呀,来呀……”

  倒是天生胆小的姐姐先烈,吓得赶紧躲藏到妈妈身后去了。

  小小的乡村院落里,充满了祥和欢乐的气氛。小先圣在慈竹掩映的小院子里,欢度着自己无忧无虑的幼年时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