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她们这样对家长“倾诉”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大约是所有家长的共同点。“望”是主观良好愿望,“成”是结果,这中间应该有一道桥梁。通则成,不通则难成。现实的家长,往往精心构筑这道桥梁,寄予无限的美好期望。但说白了,所谓构筑不过是给孩子压上一道又一道的学习负担,城里的还要报一个又一个的特长学习班。大人一天总共24小时,孩子的也变不成34小时。当大人劳累一天需要休息的时候,孩子还在挣扎着为成才,为给家长争光而奋斗,这实在是有点不公平。诚然,你会说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还会说是为孩子的将来着想,其实大人看着孩子吃苦也心疼。这些都是真心话,是不错的,只是揠苗的结果未必都理想。听一听孩子是咋想咋说的,或许对家长正确要求孩子有帮助。这是两个11岁的小女孩,上小学五年级,均品学兼优。笔者请她俩写下所有的“不满”情绪。

  小女W:我最痛苦的事就是写作文,因为,都写了400多字了还不算多。我妈妈的硕士论文答辩要写上几万字,这个天文数字,我想都没想过,真不知妈妈是怎么熬过来的(看来,小女孩对将来自己可能也要写几万字忧心忡忡)。而且,我可真担心这次期末考试啊!要是我考砸了,那我的愿望——去军校参加军训岂不是完了吗?(家长关心成绩,孩子关心军训,其间确实存在沟通)。

  小女C:我最痛苦的事情是家长让我多写一些课外作业。有一次我刚用了几小时写完了作业,正想好好玩一通。妈妈又拿出一厚本子课外题对我说:哎,先别玩……我只好先做完再出去玩。可一直做到睡觉的点,我垂头丧气地想;又不能玩了,真烦人!(这很有代表性,几乎所有的孩子见到家长手里拿的课外练习题都有一种“糟了”的感觉。据说,有的孩子干脆学乖了,明明做完作业了,还在桌前磨蹭,造成仍在学习的假象,实则是在看趣味书,像《哈里·波特》什么的,以逃避家长的课外题。)

  小女W:有一次我只考了81分,我好紧张。放学也不敢在外面玩,直奔家中。见妈妈还没回来,便赶紧把作业写完了,又干了一些家务活,想借此抵消我的罪过。(小孩子有了“罪过”感,虽只是戏说,却也让人笑不出来。)

  小女C:有一次,我也才考了80多分。我吓的,不知如何是好,不知回家怎样对父母说明情况,不知父母怎样对待我的成绩,不知……(一连串的“不知”,说明孩子对家长还是存有害怕心理,企盼家长“从轻处罚”。其实,孩子“知道”的是,考砸的原因是太粗心,而不是不会。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小女W:星期六,原本是在家放松的。可现在呢,要去参加一个班。本来我很讨厌去的,可又不能不去,已经交了钱嘛。只能告别妈妈,含泪而去了。(告别、含泪,这些字怪扎眼、怪凄凉的,心理上的抵触可见一斑。)

  小女C:我们班有些同学星期六、星期日一点空都没有,全都上课外活动,甚至晚上都被占了。他们诉苦说忙死了,都是家长让上的一些班。我呢,星期六也全被占了,还有星期四晚上……上多了,我特讨厌。(看来,孩子对越来越多的“班”的压力越来越反感。适当参加一两个班,对满足孩子兴趣,提高孩子素质有好处,但千万别“过”。一但过了,就容易走向反面。)

  一眨眼,孩子写了远远不止400字,比作文容易多了,心中有话嘛(上面的只是摘录)。面对这些“倾诉”,家长在家中平日能听得到吗?若能,说明你是个开明的家长,和孩子有交流,能沟通,平起平坐。若听不到,就要检讨一下了。毕竟,只有知道宝贝苗儿缺啥——肥、水、微量元素等等,才能“因材施教”,揠苗揠到好处。您说呢?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