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夏令营,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13 南京日报
  又一个暑假即将来临。翻看近日的报纸,各类针对中小学生的夏令营招生广告又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什么英语夏令营、乐美体夏令营、科普夏令营、旅游休闲夏令营等,但夏令营市场鱼龙混杂、管理混乱的状态让家长们举棋不定。

  夏令营,想说爱你不容易

  鼓楼区某小学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他的孩子去年中考结束后参加了一个旅行社举办的“科技夏令营”,报名时介绍的活动内容是巡游珠三角各地的科普教育基地和一些大型研究所。但是后来到了深圳、珠海等几个地方,却都是被安排在破旧的课室里重复地上些地理、化学的课程,这些课程所讲述的也不是课外兴趣的内容,而完全是初中课本上已经学过的一些知识。费用却高达3000元。

  举办夏令营需要哪些手续?记者为此询问了教育、物价等政府职能部门,得到的回答是:举办夏令营属于民事活动,无须审批;夏令营收费属非强制性收费,且不是在校学习期间发生,有权自主定价。现在一些夏令营活动的组织者一般都拿不出正规的发票来给报名的家长,最后家长们一旦发现“挨宰”,往往欲告无门。看来,缺乏“市场监管”是各类社会夏令营泛滥的根源,目前夏令营市场这种谁都不管的状态亟待改变。

  家长:赞成子女参加夏令营

  虽然夏令营市场不甚规范,但家长们为子女报名的兴致依然不减,原因是假期一些家长们很忙,无暇照料孩子。也有一些家长希望让孩子放松,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家住中央门的苏女士说,平时她和丈夫都很忙,读高二的孩子总是沉溺于网吧,眼睛已经深度近视。暑假到了,很担心儿子没日没夜地“泡网”,选择一个合适的夏令营,既能管住孩子,又能让他学点东西。

  据广州市近日一项调查表明,90.8%的家长对子女参加夏令营持赞成的态度,认为“是好事”,86%的学生表示自己很喜欢参加夏令营活动。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58.7%的家长都表示打算让子女参加夏令营,而学生们打算参与暑期夏令营活动的比例为37.9%。在花费方面,90%以上的家长和学生都认为总花费最好不超过1000元。30.3%的家长和27.4%的学生认为每次夏令营的总花费在500元左右为宜。

  学生:拒绝培训式夏令营

  对于夏令营活动的功能和主题,家长和学生的喜好往往不一致。大多家长认为夏令营应该以教育为主,学生们则普遍认为应该以得到放松和休息为主。家住北京西路的菁同学告诉记者,她今年中考结束后,她爸爸担心自己将来上高中时跟不上课,便给自己在假期报了培训式夏令营,提前备战高中,但是她自己却想轻松轻松,参加旅游夏令营。

  据了解,家长们比较喜欢的夏令营主题依次是科技、风景名胜、挫折与磨难训练、体育等,而学生比较喜欢的夏令营主题依次是海外风光、风景名胜、体育、海洋、科技。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参加“了解贫困地区,理解艰苦生活”的夏令营,而学生中则只有少部分的人表示喜欢这样的经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殷殷情怀和孩子的爱好往往无法对接。另外,男生更喜欢科技、军事、体育之类的夏令营主题,而女生则更喜欢艺术类的主题。在年龄差异方面,小学生更喜欢军事体育类夏令营,而初中、高中学生喜欢旅游观光活动,也开始更喜欢联谊之类的夏令营活动。

  专家:开心、放松是宗旨

  “不管参不参加夏令营,孩子能彻底开心、放松就是最大的收获了。”白去园小学史校长认为,暑假本身就是在孩子长时间学习后进行休整的,但又不可让孩子完全抛弃学业,一味疯玩。是否该参加培训式夏令营,需要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做出一个较为准确地判断,然后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重要的是家长利用假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可能,让孩子参加一些主题夏令营,但一定要孩子对此感兴趣。

  如何选择夏令营,史校长认为,首先要看夏令营的主办单位是不是具有举办夏令营的资质。校外教育机构和教育权威部门等单位组织的夏令营一般是信得过的。其次要审查带队的辅导员老师是不是有组织夏令营的经验和责任感。因为辅导员就是团队的灵魂和核心。一个好的辅导员会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夏令营的乐趣。最后,要充分考虑到家庭的经济条件,不要盲目追风。那样既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又会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奢侈恶习。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