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逼孩子上兴趣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1: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星期天,笔者路过一所小学门口,看见站了许多人。一打听,原来这些人都是学生家长,是利用双休日送孩子来上各种“特长班”、“兴趣班”的。一项调查显示,某市有65%以上的孩子都在双休日上剑桥少儿英语、游泳、钢琴、绘画、表演等各种班。

  应当说,如今社会竞争十分激烈,就业形势严峻,让孩子多学点知识,本无可厚非。问题就在于,凡事得有个“度”。孩子毕竟是孩子。如果家长一味地让孩子去上“班”,自然剥夺了孩子休息的权利,扼杀了孩子爱玩的天性。长此以往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有的还会引发对立情绪,产生逆反心理,结果家长越是让学,小孩越是不学。

  事实上,现实中的少数补习班并非像广告宣传的那样,从名校请老师上课,对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成绩大有帮助,而更多的是“重收费、轻质量”。有的未经主管部门审批,没有办学许可证;有的学费、教材昂贵,动辄上千元,但质量不高;有的教学环境差,没有固定办学地点,到处“打游击”;有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师责任心不强,教学水平不高,但却声称是从某名校请来的名师,以此招揽生源,实则是“草台班子”。

  任何事情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学习、教育也是如此。家长在抓孩子学习时,一定要按学习、教育的规律办事,不能想当然。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做人父人母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成龙、女儿成凤?关键是要有个科学的培养方法。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时下,暑假将至,不少家长又在准备让孩子上各种“班”了。应当看到,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孩子身心已经疲惫,需要利用暑假好好放松一下。这也是学习、教育规律内在的要求。如果暑假还继续加码,进行“恶补”,打“疲劳战”,势必会对孩子下一学期的学习产生不良影响,与其这样“劳民伤财”,倒不如顺其自然更好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