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对孩子进行捆绑式管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47  红网 
  暑假将至,家长得上班,孩子的管理的确是桩让家长们费尽心思的事儿。稍有不慎,孩子们就可能因为迷恋网络游戏或交友不慎受到侵蚀,误入歧途;甚至由于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一旦缺乏有效的监护,还可能酿成人间惨剧。为此,长沙市教育局推出孩子暑假社区管的举措后,一时赢得了学校、家长和媒体如潮的好评。

  然而,6月30日《东方新报》刊登的一篇记者与孩子们的对话,孩子们对这种剥夺他们暑假自由,捆绑似地交给社区管理的做法却心存腹诽,颇有微词,十五中初二学生王佳还“心里蛮不舒服”。

  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学校实行寒暑假,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在经历了一个阶段紧张的学习生活后,在体力精神上得到足够的休息,在精神上得到充分的放松。通过强制措施,把孩子交给社区管理,固然会让家长和学校放心不少,谁知无意中却给孩子们精神加了一道枷锁。更为重要的是,把寒暑假交给孩子们,让他们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参加夏令营或者在家补习功课,选择参加绘画班或者游泳队,合理安排休息与学习的时间,于孩子们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的提高是很有裨益的。

  当然,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社区确实要担当其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环境的责任,也应该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中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种社会活动,自觉接受社区的管理。不过,通过行政命令或采取强制措施似乎中是缘木求鱼,因为这很难真正唤起孩子们的自觉。

  因而,与其把假期中孩子们捆绑着交给社区,不如松开他们的手脚,通过在社区和更广泛的范围内营造好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通过广泛开展真正对孩子有吸引力的健康向上的活动。那样,把孩子们凝聚在一起恐怕要省事得多,也要可靠得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