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2  大连日报 
  昨日上午凉风习习,我市某中学操场上举办了一次全校师生参加的活动。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四十多名学生因支持不住陆续离场,有的学生还栽倒在了操场上。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很多学校的操场上,每逢大型活动,都会有这种情况发生。有关医学专家呼吁,部分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户外运动太少,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严重,应及时增强身体素质。

  昨日上午,某中学的学生们从8时30分开始在操场集合,准备参加活动。9时刚过,就有一名学生栽倒在地,被同学扶回教室。随后,不断有学生因支持不住离开操场。这些学生大多面色蜡黄、头上有汗、四肢发软、眼前发黑,回到教室休息一会儿后就恢复正常了。在整个活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四十多名学生出现了这些症状。记者就此询问了有关医学专家。他们认为,由于天气不热,排除中暑的原因,这些学生可能主要是因为低血糖、低血压等原因造成的,这说明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太差。

  这个中学的校长告诉我们,他曾在很多学校任教,在一些大型活动中,经常能发生这种情况,老师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学生不吃早餐造成的。据他们了解,学校里不吃早餐的学生特别多,为此学校特意在第一节课下课后为学生们安排了吃饭的时间,昨天因为正好赶上有活动,错过了吃饭的时间,所以有些学生挺不住了。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平时缺少锻炼造成身体素质下降。这位校长说,在晕倒的学生中,有不少学生“文质彬彬”,大多平时属于“赶着动”的学生,就愿意坐在教室里,非等老师来“赶”,才能到户外去动一动,现在学习压力那么大,学生们又不注意锻炼,身体素质自然就下降了。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副主任营养师王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孩子上学不吃早饭的现象应该引起教育部门的关注了。早餐吃的主食如果不够,血糖储备保证不会够。不吃早餐的学生平时其实就容易存在低血糖现象,昨日的发作只不过是因为突变的不适应而显现出来,而长期的低血糖会造成学生智力下降。另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小学生要增强每天的运动量。锻炼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可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大肺活量。学生应多参加户外运动,每天多做一些动作快、身体伸展大的运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中小学以前曾有过豆奶工程,解决了部分学生不吃早餐的状况,后来由于豆奶的质量问题,学生早餐被砍掉了,很多学校既没有早餐,也没有间餐,不少学生反映,没到中午吃饭时间就饿得头晕眼花了。我市一位医学专家说,营养失衡、学习压力大、睡眠不足、锻炼少等原因都造成现在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