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亮少年心中的灯》作者自序

  苦 与 乐(自序)

  魏讷

  胡适之先生曾给这本书题过字:“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成语。

  我们更知道胡先生所写的,上面还有句话是:“洒泪播种的,必欢呼收割。”

  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学生,或是做工的(当然包括老师在内),每天的工作,都真够辛苦的。有时我们会软弱下来,很想怠工,但是一想到“洒泪播种的,必欢呼收割”,我们就会坚强起来。

  没有苦,怎么会有乐呢?这又是任何人都体验过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生过程,时常在学,

  但是学坏容易,

  学好难;

  所以需要听从父母劝诫,

  明辨是非,认定方向,

  走上正确大道。

  世界上再没有更过于亲子之爱了。

  写给

  立安和青少年朋友们

  胡适(1891—1962) 字适之,安徽绩溪人。1910年赴美国,就读于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从学于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同年7月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1946年任北京大学校长。1948年去美国。后去台湾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著有《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卷)、《白话文学史》(上卷)、《胡适文存》等。

  本书已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推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