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传统美德的烛光点亮少年的心灯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新近推出胡适荐读的励志小品集《点亮少年心中的灯》。作者魏讷女士为胡适的学生,曾任台湾大学教授,驰骋青少年专栏界三十年,著励志散文近万篇,被誉为白金专栏作家。所著《方向》丛书五十多集,再版十余次,荣获中山基金会文艺创作奖。魏讷已九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现定居美国。

  此番在大陆首度推介的《点亮少年心中的灯》,从《方向》丛书中精选短文二百余篇,分“我爱我家”、“同学少年”、“好的性格”、“待人接物”四个主题,从家庭学校律己待人的点滴小事出发细说处世原则,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这跟目前提倡的贴近未成年人实际、坚持知行统一的原则以及帮助未成年人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的目标也是相一致的。

  该书各篇大都不足三百字,篇幅短小但立意深远;加之文辞清丽,比喻妥帖,议论精警,说理透彻——难得的养德美文,让人拿起来就放不下,读过后就忘不了。

  书后《编辑感言》云:“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九旬老媪的金玉良言,小文章,大智慧,听进去是有好处的。都说人的成功,‘智商’之外还有所谓‘财商’、‘情商’。其实,道德修养也有‘商’,商数高成功的几率也就大。”这也正如胡适先生为该书题签所说:“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文/公子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