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寻找孩子的爱美之心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38 光明日报
  这是我认识的一对中年夫妇和他们的孩子的真实经历。

  由于忙于打工挣钱,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对夫妇忽视了对自己七八岁小女孩的照顾、教育、引导,使得其性格无规则发展,粗野、刁蛮、脏话连篇、不讲卫生……有时候甚至还会张嘴骂人、动手打人;撒泼时,在地上打滚。夫妇两个人心里真是着急,他们苦恼万分又束手无策、无可奈何。

  这一切,让一位退休女教师看在了眼里。

  一天,退休教师出人意料地送给小女孩一条洁白的

连衣裙——那是一条很美丽的裙子,小女孩十分喜欢。但退休女教师没有很“爽快”地把裙子送给小女孩,而是谈了给裙子的条件。

  退休女教师问小女孩:“你喜欢这条裙子吗?”小女孩点点头。女教师又说:“把它送给你,要吗?”小女孩又点点头。退休女教师说:“送给你可以,但你必须答应我不能把它弄破。我相信你会好好爱惜它的,是吗?”

  就这样,退休教师用一条美丽的裙子,彻底改变了一个性格粗野、行为刁蛮、不讲卫生、动不动就在地上打滚撒泼的小女孩。

  其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孩也不例外。只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许多家长不能深刻地理解这一点,一味地认为孩子根本就没有爱美之心,没有刻意寻找和利用孩子的爱美之心教育孩子,甚至认为孩子根本就无可救药,误会了孩子,也就耽误了孩子。

  如果我们的家长都像那位退休女教师那样,心细如发,关心教育,注重对孩子的观察、了解、教育,想方设法点亮孩子心灵深处的那盏“爱美之灯”,我想,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会也都可以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可爱、更加爱美。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