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怖玩具不利孩子身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42   
  本报7月4日讯 儿童玩具市场上目前“恐怖玩具”有大肆流行之势,有关专家认为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长期的负面影响。

  今天上午,记者在老东门附近的一家玩具店里看到,来玩具店的孩子特别多,有的还是家长陪同前来。一位5岁左右的小男孩看中了一个名为“斑斓眼镜蛇”的玩具,1米多长的蛇身,身着五色斑斓的花纹,三角舌头,一根红色的蛇信子,拿在手中还能自如弯曲伸缩,如果不仔细看,活脱脱就是一条真正的眼镜蛇。小男孩拿在手中,玩得不亦乐乎,还不时地向从身边经过的小孩摇晃,吓得一些孩子惊叫着逃离……

  记者询问小男孩为什么选择这个玩具时,他大大咧咧地讲:“好玩啊,我可以拿着它吓唬同院的小伙伴。”而孩子的妈妈则对记者讲,只要是孩子喜欢的玩具她就给孩子买下。

  记者调查发现,随便走进一家玩具店,都能够看到许许多多的“恐怖玩具”出售——让人出丑的“放屁水”、会放电的“假烟”、会爆炸的“钢笔”、越剔越辣的“辣牙签”、能窜出蟑螂的“口香糖”。还有一些玩具的名称听起来就很吓人,如“尸斑断臂”、“吐血丸”、“淌血面具”等等。奇怪的是,玩具越恐怖,名字越奇怪,买者也就越多。

  “恐怖玩具”的出现,使一些孩子喜欢上了恶作剧,并且以此为乐。部分小学生会拿这种“恐怖玩具”在学校中吓唬小女孩或者自己的同伴,他们喜欢看到被玩具吓着的孩子惊慌失措的模样。

  对此,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由恐怖而造成的惊吓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长期的负面影响,在玩恐怖玩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现象,都可能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对于玩这种玩具的孩子们来讲,“恐怖玩具”容易滋生暴力情绪,这对其自身的发展更是不利。这位人士同时指出,小孩子的鉴别能力差,家长应该在这方面予以引导,而不应该放纵孩子。有关人士分析指出,部分厂家为追求经济利益,设计一些刺激、暴力的玩具来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而忽略了儿童玩具本应有的益智、娱乐功能。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有关部门应该认真考虑采取措施规范、净化儿童玩具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