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多给孩子一些活动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54   
  在近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们去哪里活动?社会各界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这都是家长和孩子关心、社会各界应当关注的问题。

  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暑假期间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的规定,也加大了检查力度,但可以想象得到,以学生为主要客源的网吧,尤其是一些黑网吧,还有可能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偷偷地把色情、暴力兜售给暑假中的孩子们。

  黑网吧的存在,是公共文化娱乐设施缺位的结果。孩子们不去网吧,能上哪儿去?即使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体育场馆向孩子们开放,那么这些场所中有没有足够丰富、能够吸引孩子们留下来的内容?如果有很多,谁还愿意被锁在烟雾弥漫、汗臭味儿扑鼻的黑网吧里。

  又比如,现在学生和家长都要求学校的体育设施在暑期全面开放,但是不少学校顾虑很多:如果开放了,就会不可避免地引来一些社会闲散青年,他们一般不是来锻炼的,而是向低年级学生敲诈勒索,以前,还曾经发生殴打学校老师的事情。这个问题,靠学校几个保安解决得了吗?

  暑假去哪儿,确实成了家长和孩子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于是家长们只能狠下心来,把孩子锁在家里。在这个暑假中,可以预见,冷冰冰的铁门里,有多少双泪汪汪的眼睛……

  暑假,本应是学生投身社会实践、熟悉适应社会的大好时机。然而,孩子们仿佛不是在黑网吧里身心受到毒害,就是被锁在家里百无聊赖,这难道不是对那些忽视“社会大教育”的人的莫大嘲讽?

  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一直存在着重学校、家庭教育而忽视社会教育的误区,不少人错误地认为,教育孩子应该是老师和父母的事。但是,困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诸多问题,恰恰不是学校和家庭教育能够解决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社会环境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性,上海市就明确提出“坚持把提高未成年人素质与优化社会环境相结合,坚持把党政组织推进与加强社会化专业化管理、发挥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相结合”的原则。在暑假来临之际,各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该静下心来想一想:暑假中,我们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