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事情要有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35   
  学科:作文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张老师 期数:3416

  首先我们还是来一起练习[读一读、想一想、背一背]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丽的:面貌、衣服、心灵、思想。  --契诃夫(俄国文学家)

  人的美并不在于外貌、衣服和发式,而在于他的本身,在于他的心,要是人没有心灵的美,我们常常会厌恶他漂亮的外表。  --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作家)

  下面我们来猜猜字谜吧。

  夫人走娘家,头戴两朵花,住了一个月,骑马走回家。(打一个字)

  “力”字加两点儿,不能猜做“办”。

  (打一个字)

  同学们,这学期我们练习的作文中,大多是写事情的,能把事情写清楚明白,有条理,这就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怎样才能把事情写清楚明白、有条理呢?

  一、写事情要有顺序

  我让一个同学写一个小片断,写一写昨天晚上,你和爸爸妈妈都干什么来的?

  这个同学是这样写的:

  昨天晚上,我们三个人一块看电视。我坐在桌子跟前做作业。爸爸到隔壁去看李爷爷。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吃过晚饭以后,妈妈坐在床上织毛衣。电视上演的是《东芝动物乐园》,可有意思了。我刚做完作业,爸爸就回来了。妈妈放下手里的活儿,打开了电视机。

  同学们,他写了几句话?他写的小片断你们看明白了吗?

  他一共写了八句话,但是我没有看明白。有的问题我没有弄清楚,比如他是不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爸爸既然出去看李爷爷了,怎么又能三个人一块看电视呢?既然是三个人先一起看电视,后来妈妈又为什么打开了电视机呢?大家想一想,他为什么没有写明白呢?

  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没有按事情的顺序写,所以显得乱糟糟的。好,下面我们按事情的顺序帮他修改一下。

  我来试一试吧。“昨天晚上,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吃晚饭。吃过晚饭以后,妈妈坐在床边织毛衣。我坐在桌子跟前做作业。爸爸到隔壁去看李爷爷。我刚做完作业,爸爸就回来了。妈妈放下手里的活儿,打开了电视机。我们三个人一块看电视。电视上演的是《东芝动物乐园》,可有意思了。”

  同学们,你们看,同样还是八句话,我把句子按事情先后顺序重新排列一下,就使小片断顺序合理,条理清楚了。这样,我们看了以后,就明白了他们一家人昨天晚上的情况了。以后,我们写事情一定要按顺序写,先做的事情先写,后做的事情后写。句子的先后排列要和事情的先后顺序相一致。事情一样一样地做,句子一句一句地写。这样,文章才会有条理。

  二、学会把事情分解

  刘莹同学对我说:“我们最喜欢‘拔河’这项活动了。课外活动的时候,我们班和三(2)班比赛‘拔河’,可激烈、可热闹了。我们两班相持了好半天,最后,我们班取胜,双方啦啦队员的嗓子都快喊哑了,我写这项活动的时候,想写的内容很多,脑子里又比较乱,不知从什么地方下笔。”

  我想,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这是因为,我们有些同学条理性差一些,写作文之前没有想好。为了把事情写清楚明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我们可以在写作文之前,先把要写的事情按顺序分解成几个部分,心中要有数,然后可以按顺序一部分一部分地写,也可以有选择地写。也就是说,可以从事情的开头下笔,按顺序一步一步地写,也可以从事情最精彩的部分下笔,重点地写。

  我也和同学们参加过“拔河”,我来说一说“拔河”这项活动可以分解成几个部分,我说出来你们看对不对?

  我看大体上可以分解成五个部分,双方队员站位--握绳等待命令--比赛开始--双方相持,啦啦队员欢呼加油--决出胜负。

  噢,你们说我说得有条理,如果你要写的话,想怎样写啊?从哪儿下笔呢?如果我写,我想从事情的开头下笔。前三部分我用四句话简单地交待清楚。“下午,操场正中放着一条像巨蟒似的棕绳,绳子中间系着一个红布条,压在地面的白线上。我们班和三(2)班各二十名同学分别站在绳子的两边,其他同学站在四周。体育老师右手举起小红旗,喊了一声:‘预备--’我们赶快拿起地上的绳子,紧紧地握在手里,紧张极了。‘嘟--’随着一阵清脆的哨声响过,老师手里的小红旗落下,激烈的拔河比赛开始了。”

  同学们,这样写可以吗?

  你们看,一句一个意思,清楚明白,也很连贯。那重点写第几部分呢?

  我重点写第四部分,写比赛开始后,我和前面的张健,后面的王玲拔河的情景。共七句,争取把每句写清楚。“我们班人人精神振奋,个个斗志昂扬,手握粗绳,身子向后倾斜,使出全身的力气向后拔。好,绳子向我们这边移动了,我们的脚使劲蹬地,像生了根,稳住了阵脚。同学们的加油声震耳欲聋。不料,还没等我高兴起来,绳子又向前移去,我后面的王玲一下子把我的鞋踩掉了,我顾不得这些,穿着袜子,拼命也要把绳子再拉过来。好,绳子又一点一点地过来了,过来了,我们开始向后退,没想到我前面的张健脚下一滑,摔倒了,但他没有松手,倒在地上还在使劲拉。稳住,别晃,加油,声音此起彼伏。我们咬住牙关,皱紧眉头,终于把绳拉过了警戒线。”第五部分只写一句,“‘嘟--’,哨声又响起,小红旗指向我们这边,我们胜利啦!”

  同学们,我把要写的事情按顺序分解成几部分就减轻了难度。有的部分略写,简单明了,有的部分详写,具体生动,整个小片断连贯有条理,你们说是吗?

  下面我们一起欣赏两篇小作文。

吹泡泡

  我先找来一个小瓶子,里边放点洗涤灵,再倒点温水,搅拌均匀。接着我又把一根空心笔杆洗干净,准备工作完成了。开始,我用笔管往小瓶里一蘸,用嘴一吹,什么也没吹出来。大概水蘸少了,于是我用笔管在瓶子里使劲搅和,提出笔管马上用力吹,结果泡泡没吹出来,洗涤液倒滴了我一身。看起来这吹泡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总结前边的经验。这次我又蘸了一下,用嘴轻轻一吹,一个又圆又大的泡泡出来了,飘飘悠悠地向天空飞去。“啊!成功了!”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后来,我又蘸了水,不停地吹。吹出的泡泡大的几乎像个皮球;小的一串串的,仿佛是串起来的乒乓球。这些泡泡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出种种色彩,有蓝的、红的、黄的、淡青的……五光十色,异常美丽。

  同学们,小作者把吹泡泡的过程写得很清楚,很具体,很有条理。他把吹泡泡这件事按顺序分成三部分来写:(1)准备工作,(2)遇到困难,(3)成功。这样写多好啊。另外,小作者在写克服困难的时候很详细,第一次蘸得少,第二次蘸得太多,第三次成功。对成功后泡泡的大小、颜色也进行了具体的描述,所以很形象生动。

跳高

  小明站在队伍里,他先弯弯腰、用力压压腿。接着不紧不慢地走到离横竿十几步远的地方停下来,等着裁判员点他的名。“332号,开始!”听到这命令,小明注视着前面高高的横竿,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迈出坚定有力的步子,果断地开始助跑。最后,他越跑越快,就要接近跳高架时,突然左脚猛地一蹬,右腿同时用力向上一抬,身子腾空而起,像一只矫健的飞燕,轻轻地晾过了横竿。“好!”观众席上爆发出一阵阵掌声。

  上面这段小作者把跳高分解成四部分,准备活动→等待命令→助跑→过竿,条理清楚,而且小作者用了“先……接着……然后……最后”四个表示先后顺序的词,把四个环节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有条理的小段。

  同学们,你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做过很多感兴趣的事情,也经历过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选择一件事,可以按照今天学习的方法,先把事情分解成几部分,再把它有顺序、有条理地写下来。注意语句要通顺。

  学生写完作文以后,给家长念一遍,家长帮助孩子修改一下。

  1. 能不能按事情的先后顺序,有条理地把事情写出来。

  2. 如果事情写得欠条理,显得乱,要让孩子先把事情分解成几个部分,然后一部分一部分地写,或有选择地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