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减负家长又添新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09   
  对广大中小学生来说,今年这个暑假颇为轻松。暑假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学校暑假集体补课被禁止,各种以夏令营、兴趣小组为名的补课班也少了。社会各界都在为他们怎么过假期操心。在上海,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已实施几年,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孩子减负了,家长又增添了新的烦恼。

  光看电视哪能行<、b>

  昨天,家住石门二路的蔡威先生给本报来信,倾吐了自己的困惑。他的女儿恬恬上小学三年级,本来每天作业都要做到晚上八九点,还要家长检查签字,他和妻子轮流陪读,不胜其烦。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切实落实减负要求,布置的回家作业少多了,考试也不排名次了。恬恬顿感轻松,放学回家就看电视。

  对于减负,蔡先生是举双手赞成的。减负也没有影响女儿的学习,由于老师在课堂上抓得紧,恬恬这次期末考试平均成绩达到95分。但蔡先生担忧的是,孩子减负后增加空闲时间,该用什么来填满呢?大好时光难道只能与电视相伴吗?

  蔡先生曾尝试让恬恬读些文学作品,可带她到书城,她就一头扎进了音像部,挑了一大堆卡通影碟。蔡先生也想让恬恬增加艺术修养,买来二胡请了老师教她,女儿入门挺快,可就是不肯刻苦练习。蔡先生还想培养恬恬的自理能力,让她洗洗衣服、拣拣菜,可才干一会儿她就嚷嚷累坏了。蔡先生说,学校普通的学科作业减少了,何不布置几门特别的暑假作业?如读几部儿童文学作品、学一种乐器、做几样家务……对于学校布置的功课,孩子会认真得多。

  蔡先生的困惑颇具代表性。不少家长担心,减负后,孩子自觉性差,只顾着玩。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一包荔枝一人吃<、b>

  如今,未成年人教育中“重分轻能”、“重智轻德”的误区已被相当一部分家长所认识,他们迫切希望提高孩子综合素质。比如,现在许多独生子女生活条件十分优越,6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使他们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谦让合作的精神和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有位母亲告诉记者,她买回一大包荔枝,儿子一个人全都吃光了,根本想不到拿一只给大人吃。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素养,学校、家庭和全社会都应该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