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别变相给孩子加负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12 今晚报
  虽然广州遭遇39℃以上的高温天气,但依然未能挡住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少年宫培训班的热情。据新快报前天报道,广州少年宫前数百家长通宵排队,只为能给孩子报上一个名。为什么?因为广州市70万少年儿童,只拥有10万个各级少年宫的学位。不少家长感叹,如今上少年宫比考大学还难。

  高考曾经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但通过高校扩招等措施,现在情形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就学”热点似乎已经开始由“高”向“低”转移——向少年宫、培训班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逼近,我们必须正视这种变化趋势。

  这种变化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少年宫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但同时也要警惕,在这种“热”里面有变相补课的成分。因为报道里说,“报外语、文学、数学思维训练班的队伍长达三四百米。短短两个小时内,16个外语和数学思维训练班已经招满”。

  可以想像,家长们肯定非常不容易,凳子、扇子、一瓶水、几张报,也许就是他们消磨排队时光的全部装备。可以想像,其他地方也会有类似场面。我们同情家长,也理解家长,但这种做法却值得推敲。我们不能在呼唤为孩子减负的同时,变相给孩子加负。试想,如果少年宫举办的是音乐、舞蹈、绘画、朗诵、科普等培训班,家长们还会“通宵排队”么?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