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45 光明日报
  孩子的心灵像一本书,需要父母、教师用心去体会才能读懂,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天天都在看着孩子成长,似乎是最了解孩子的,孰不知,如果缺乏与孩子很好地交流,那么我们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就会很遥远。

  小强——一个白白静静的男孩子,学习成绩在班中名列前茅,就是课上很少见他发言,即便被老师叫起来也是哆哆嗦嗦,话说不成句,紧张得要命。为了使他变得大胆一些,我有意地创设机会,让他能在锻炼中提高,可是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次班里组织有家长参与的朗诵会,看到他妈妈的举动,才找到了造成孩子如此表现的根源所在。

  那天,朗诵会开始后,同学们相继表演了各自准备的文章,都很出色,得到了在坐家长的啧啧称赞。轮到他了,听他妈妈说,为了能有一个好的表现,他准备了好久,早就将这篇文章读得滚瓜烂熟。可他刚翻开书,站在一旁的妈妈说了声:“好好读,不许出错。”就这么一句话,孩子有些傻了,迟迟没有开始读。

  面对此情此景,我迫切的想听到孩子的心声,我要走进他的心灵深处,用孩子的思维去琢磨他的内心感受,真正了解孩子。于是,我就利用每天中午20分钟的休息时间,有意与小强在一起玩游戏,刚开始他还有些拘束,可到了后来,小孩子的童真尽显无疑,我们有说有笑,看到小强脸上露出那从未有过的开心的笑,我的内心隐隐的有一些酸楚,多好的孩子呀!他应该拥有更多的快乐!在宽松的氛围之余,我们开始了真正的交谈。

  听着孩子发自内心的话语,我在思考:妈妈对孩子的严格管教不能说是一种错误,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如果过高、过严的要求孩子,会给他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只要孩子出点儿差错,作为家长不能及时给与鼓励,而是一味地批评,使孩子遭受的责备多,从而产生胆怯心理,做事瞻前顾后,他的表现当然就会屡屡令人失望。小强正是由于长期受到妈妈的训斥,尤其是在老师、同学面前,妈妈也没能留有一丝情面,使得孩子的自尊心严重受挫,变得非常自卑,心情抑郁,做事畏手畏脚,没有一点自信。为此,我与小强的妈妈进行了多次交流,让她明白:作为父母,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能力水平,提出适当的要求,使孩子通过一次次成功,体验快乐,获得自信。决不能用父母的权威,咄咄逼人的架势教育孩子,使得他把委屈和痛苦憋在肚子里,这样每一次挫折都会增加他的自卑感,他永远也不会达到你理想的教育效果。

  在多次交流之后,小强的妈妈受到了很大启发,她决心要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并向我保证今后多与孩子交流,不再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模式去做。时时考虑批评的艺术,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多鼓励为孩子树立自信等等。我想为了孩子的发展,她一定会很快转变。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