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社区和家中的危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56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 意外伤害在一瞬间发生,往往给天真活泼的孩子带来难以挽回的损伤。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6日公布了“儿童家居与邻里安全”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多重危险因素仍然存在于家庭和社区中,给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带来隐患。

  在500份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还对50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访问。调查发现,上海家长对自己家庭的安全十分有信心,并对安全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在行动上却有许多没有做到,如打火机和化学用品的随意摆放等。大多数的家庭没有火灾预警装置、没有家用灭火机。只有一半的家庭把化学用品和药品放置在原来的容器中,或放在上锁的柜子中。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没有把锐器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没有对有棱角的家具采取保护性措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近30%的家长曾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住宅附近的环境安全状况更令人担忧,相当比例的小区儿童娱乐设施无专人管理和定期检查,缺少车辆进出的减速标志,小区附近有未加防护措施的河道、水池、未加盖的窨井等。

  跌倒、跌落、碰撞、挤压和割伤等构成上海儿童意外伤害的主体。在意外伤害中,溺水、交通事故和中毒是前三位死因。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急诊科张灵恩教授说:“我每天都看到因家长大意而发生的意外伤害。从2003年1月1日到2004年6月30日,儿科医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室)收治的710例患儿中,99例属于意外伤害,占总数的13.9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