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26  《亲子成长8步法》 
  如果您怀疑自己的孩子出了问题,您一定会感到既恐惧又难过。如果您忧心忡忡的原因是孩子不听话,尤其是不听您的话,那您除了恐惧和难过外,还会感到困惑和疲惫。一方面,您坚信在您孩子的同龄人里,没有谁会像他那么不听话。不过话又说回来,所有的孩子不都有不听话、挑战父母权威的时候吗?他们不都要历经不同的成长阶段吗?究竟确实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呢?您要是经常得跟孩子“较量”,就很可能夜里失眠,满脑子都是这些令人心烦的问题。虽然你不愿去想,可您就是克制不住。

  通过这一章,我希望能帮助您重新鼓起勇气,去解决孩子目前的问题,最终达到恢复以前良好亲子关系的目的。那么,我们就从回答这个使您夜不能寐的问题开始吧——“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方法很简单,您只要从“从不或偶尔”、“有时”、“经常”或“非常频繁”这几个答案里选出您认为合适的回答(保留答案,便于以后进行比较)。

“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
调查一
调查二
你的孩子发脾气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你的孩子和大人争吵、争辩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调查三
调查四
你的孩子有意违抗或不服从大人的命令或要求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你的孩子会故意惹别人生气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调查五
调查六
你的孩子自已犯了错误却会把责任归咎于他人?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你的孩子很敏感,容易生气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调查七
调查八
你的孩子会发怒和不满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你的孩子记仇或报复心强吗?
从不或偶尔
有时
经常
非常频繁

  对这些问题,如果您的答案中至少有4个是“经常”或“非常频繁”,恐怕您的担心是有根据的。您孩子的行为可能表明他确实存在问题,您读这本书是再正确不过了。但是,就这么笼统地一说,恐怕很难给您一个满意的回答。为了解孩子的问题所在,您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他的行为模式:孩子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不听话?严重程度如何?和其他孩子的言行有什么不同?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一章 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