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孩子耳鼻成“储藏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03   
  新华网沈阳7月8日电 近日因为淘气而来辽宁鞍山市中心医院受“掏鼻”“掏耳”之苦的小孩还真不少。孩子们的耳鼻里“储藏”了各式各样的小物品,有樱桃核、小块橡皮、纽扣、塑料子弹等。医生提醒广大家长,照看孩子一定要细心,要教育孩子不要将小物品塞到自己的鼻孔、耳眼里,尤其对于较小的孩子,不要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放置小物品。

  记者在鞍山市中心医院的耳鼻喉科门诊见到一颗刚从一个小男孩耳朵里取出的绿色小球。医生胡延红说,弹球的主人是个上小学4年级的小男孩。前天,这个小男孩在上课时玩手里的玩具手枪,淘气的他将手枪对准自己的左耳眼,他认为“塑料的也打不死人,放一枪试试”。结果,一枪下去,“子弹”不偏不斜地进了耳眼儿,小男孩试图用手指掏,胖乎乎的手指头掏起来很困难,不仅没掏出来,还把弹球捅得更深了。放学后,小男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中心医院掏弹球。胡医生为小男孩做了检查,发现弹球卡在外耳道里,由于弹球很硬,夹弹球的镊子用劲大了,弹球往里跑,劲小了还不管用。于是,胡医生现场制作了个小铁钩,将铁钩伸到弹球后,然后将铁钩往外拉,弹球这才被带了出来。经这一番折腾,小男孩表示再也不敢淘气了。

  说来也巧,同日,还有一位3岁的小女孩在吃完樱桃时,将樱桃核塞进鼻子里,家长帮她往外挖,结果越挖越深,直到樱桃核距离鼻孔4厘米左右远时,家长不敢再行动了,才将孩子带到医院。

  该院耳鼻喉科任树北主任告诉记者,来医院处理耳鼻异物的孩子每两三天就会有一例,10岁以下的居多,有些孩子因为年纪较小不会表达,塞进耳鼻异物后家长也不知道,直到影响听力了或者流的鼻涕有黄脓了,家长才带孩子来医院,较严重的后果是耳朵异物给耳膜较大压力而导致耳膜破裂,或者鼻腔异物诱发鼻炎、鼻窦炎,如果鼻腔异物掉到气管里还会有生命危险。对于出现耳鼻异物的原因,任主任说,较多的孩子还是因为好奇和淘气,家长一定要多加教育,要让孩子爱护自己的身体器官,不要将器官当成“储藏室”来玩。当发现孩子听力有问题了,或者孩子有鼻臭、流带有黄脓的鼻涕时,应赶紧来看医生,时间拖得越久,病情就会加重,同时,对于较小的孩子就不要给他们小物品玩,或不要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放置小物品,以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