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让“假期综合症”远离孩子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12 北京青年报
  孩子们马上就要开始暑假生活了。暑假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然而,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就可能事与愿违。有些家长或者放任自流,让孩子欢乐无度,或者是看管过严,加重学习负担。这些做法都会引发学生“暑假综合症”。其具体表现如下:

  贪吃导致肥胖。有些家长认为,平时孩子学习紧张,营养不好,放假了,应好好补补身体,给孩子准备了大量补品和高蛋白食品放在家里。由于孩子缺乏自控能力,进食过多

  ,便引起消化不良,产生腹胀、腹痛、腹泻,人体消耗不了的

脂肪就会储存起来,久而久之,便会肥胖。

  贪睡导致精神萎靡。暑假,大部分孩子睡眠过多,早晨贪睡不起,几乎很少有人参加晨练。过多的睡眠,会使人体内部生理节律发生紊乱,容易造成食欲减退、偏食、营养不均衡、精神不振。

  贪玩影响身体健康。一到假期,有的学生过多地看电视,长时间玩电脑、打

电子游戏,平均每天要玩3个多小时,最多的达到6至7个小时,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会使身体的运动失衡,造成与人体长高密切相关的脑垂体分泌生长素不足,影响身高。

  学习内容过多,导致记忆力减退。暑假来了,一些家长就为孩子精心安排名目繁多的各种学习班,这就增加了孩子新的学习任务,使学生无喘息之机,这样容易引起孩子头脑发昏、发胀、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为避免“暑假综合症”,学生应该注意起居有序,营养适当,娱乐有节,学习有度。家长应该因孩子的不同体质、特点,多安排一些运动或积极的休息方式,使假期真正起到养精蓄锐的作用。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