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放假不关门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18  京华时报 
  据本报报道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向全体中小学和校外教育机构发出通知,在全市首推中小学放假不关门制度,各校的操场、图书馆和计算机房定期向辖区内未成年人开放。

  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让学生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让学生享受一个自由、欢乐的假期生活。

  可是,现实情况让我们触目惊心:一部分学生游逛于社会场所,不仅增加了社会的管理压力,而且某些因素还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一部分学生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提高班,学生的潜力遭到了极端不科学的过度挖掘。孩子们盼望的美好暑假生活已经被不同程度的异化了。

  不难看出,这次东城区教委推出的中小学放假不关门制度,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娱乐场所和活动空间,对于学生远离社会上的不良场所肯定会起到积极的效应,同时也能够提高学校的教育资源利用率。笔者以为,基于学生活动场所不足的现状,学校推行暑期放假不关门制度,确实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好举措。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从放假不关门制度看到这样一个欣喜的现象。那就是,学校教育已经不再局限于学校这个小范围,正在开始走向社会。长期以来,社会上各种因素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学校显得有点无可奈何,常常只是呼吁声一片,而主动的扭转措施明显偏弱。东城区这次虽说只是推出了放假不关门制度,但已经显露出学校在教育方面的整体性、连贯性、主动性,也体现了学校更为负责的前瞻意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