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孩子的行为会成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27  《亲子成长8步法》 
  在本章一开始的测验中,不论您有多少次的回答是“经常”,如果孩子的这些行为是最近才出现的,您可能没有任何担心的必要。对您来说,虽然孩子一周的“不,我不干!”看上去永无休止,但事实是,除非这类行为持续了至少6个月,它还是一种暂时的情况。您怎么知道呢?

  如果是这种情况,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不管这种情况看起来有多吓人,您孩子的做法可能完全正常——对他那个年龄来说。您不应该因为一个1岁半或2岁的孩子对每件事都说“不”,就认为他有异常的违抗行为。同样,我也不会因为9岁的哈利从听话的三年级学生变成好斗的、不守纪律的四年级学生,就说他有对立违抗性障碍(ODD),其实他的同班同学都和他一样。您可能需要就此打住,就像处于其他难熬阶段,如“可怕的两岁期”和“痛苦的青春期”的父母所做的那样。

  但是,如果一个5岁的孩子还和年龄比他小一半的孩子一样,对每件事都说“不”;如果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大人要他做一件没有什么吸引力的事而继续幼稚地发脾气,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这些情况下,您需要观察孩子整个儿童期的行为模式。一些孩子在非常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困难气质的迹象,因此,当不听话发展为违抗时,父母就不会因为过于意外而惊愕万分。

  不过,如果孩子最近才开始不听话,您需考虑是否是其他一些因素造成的。从进入青春期到父母离婚,孩子对这期间的任何事情都可能表现出“不听话”。违抗行为可能是他们宣泄压力的方式,压力可以来源于父母或同胞患病,父母出差的时间延长,或者家里添了个小宝宝。如果您儿子自己的身体疾病久治不愈,他会一改往日的温和性情,就像您正经历青春发育期的女儿,把以前的合作态度一扫而光。但关键问题是这种行为的持续时间。我们已经发现,单一事件造成的压力通常在6个月之内自行消除,因此,您一般不必为新出现的违抗行为惊慌,除非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当持续时间确实超过6个月时,您需要确定是否有什么因素对孩子的行为造成了影响。如果您知道孩子的生活环境中存在对其情绪产生持续压力的因素——父母间的争吵,家庭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等——您可能想去寻求心理咨询。任何时候,如果您的孩子表现出突然的、根本的性格变化,您都应该去询问医务人员的意见。第三章就如何获得专业人员的帮助提出了建议。

  如果您注意到还有其他症状伴随孩子的违抗行为,您也可能要寻求帮助。一些违抗儿童还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简称多动症)。有了这本书的帮助,您虽然可能纠正孩子的违抗行为,但仍需要专业人士针对ADHD提出建议(同样,请参阅第三章)。您从第二章可以了解到,其他问题也可以伴随对立违抗性障碍,包括抑郁——对此,您也需专业评估。

  即使您肯定孩子的违抗行为只是一过性的,是发育阶段的必经之路,或者是一种暂时的状态,也一定要阅读第四章至第十二章的原则和技巧,以特别关注孩子的优点。让暂时的冲突演变为您和孩子之间的永久不和是毫无用处的,因此,要记住强调鼓励而非惩罚,关注孩子表现出的良好行为,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一起度过某种形式的快乐时光。如果您发现孩子的行为给家庭生活造成严重破坏,一定要对此采取措施。我已经发现,第二部分中所列出的方法可以使任何违抗期更为顺利地过去。如果您觉得采取行动会给您带来内心平静,并且能够恢复家庭中的些许宁静,您可以试试这些办法。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一章 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