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40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有一头美丽的长发,也因此引起别人的关注,所以我也经常在镜子里欣赏自己。在除夕,我突然想:要是我把长发剪去会怎么样呢?其实,我也很羡慕短发的轻松和潇洒。于是,我把长发剪成了短发。

  节日的家里显得很忙碌,但是并没有人关注我的短发。我在忙碌的家人中间穿来走去,却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更不要说注意我的短发了。吃着棒棒糖的孩子,关注的是他手里的糖;大人们在忙着准备丰盛的晚宴;即便是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也沉浸在说笑中。尽管有人没有参加谈笑,而目光却集中在精彩的电视节目里。我有些不解,甚至是失落,他们都怎么啦?为什么这么无视我的存在?

  这时,一个天真的声音让我感到温暖:“姐姐,你的头发怎么短啦?”天真的声音伴随着嘈杂的问候:“是呀,你的头发怎么短了呢?”“什么时候剪的,怎么也不告诉我们一声呢?”诸如此类的问题,问得我有点蒙,心想你们早干什么去了,怎么到现在才发现我的头发短了呢?我不高兴地说了一句:“今天早上剪的。”结果大家仅仅安静了几秒钟,又恢复到了刚才喧闹的气氛里。吃的继续吃,喝的继续喝,聊的继续聊,看的继续看,而我又是一个人尴尬地坐着。

  我走出了屋子,街上只有我一个人。只是那劈啪的鞭炮声裹着从窗子里飘出的欢笑声,不时地震动着我的耳鼓。陪伴我的只有手里攥着的被剪下来的那把长发,那个已经被人们忽视了的不再美丽的长发。

  老编点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声六月寒。语言是自己与心灵的契约,可惜我们不会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多数人在家里与外面是不一致的,更是多数人往往把最刻薄的语言给了自己的家人。家庭生活也是一门艺术,而语言是沟通理解的艺术再现。家是情与情的关怀,心与心的呵护,作为家长更应该从小作者的文字中去体察孩子。这种体察是心理的、心灵的,而不仅仅是吃好穿好那么简单。(大兴区采育中学初二(3)班 李洁 指导老师 冯勇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