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暑期里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52 北京青年报
  意外伤害是在预料之外的情况下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它包括外伤、中毒、心理创伤、季节性疾病等多种伤害。暑期中,孩子常会发生哪些意外伤害呢?

  -加热不透食物不洁

  在暑期众多意外伤害中,最常见的是夏季疾病,如肠道感染。由于家长平日工作繁忙和孩子假期喜欢睡懒觉的缘故,暑假期间的早、午饭常由孩子自行料理。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父母往往会为孩子购买许多方便食品,放在冰箱中或留有零用钱供孩子自行购买食物。而很多孩子往往不能正确加工从冰箱内取出的方便食品。孩子通常会犯的错误是:1、从冰箱内取出的食品用微波炉加热不彻底。2、冰箱内存放的水果等食用前没有再次清洗。3、市场购买的水果、蔬菜清洗不净。4、不能判断街头巷尾出售的熟食制品。要知道,这些存于食物中的细菌,对孩子相当狠毒,易造成肠道感染甚至患上痢疾。

  空调大开门窗紧闭

  现在的家庭空调很普及,孩子在家时容易将室内温度调得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很大,同时,由于门窗的关闭过严,造成房间空气不流通,空气污浊,再加上平日的过滤器清洗不够,积存细菌,均可使孩子增加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危险。

  游戏无度规律打乱

  孩子独自在家,如果长时间沉迷于游戏机会导致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眼部及大脑疲劳的表现。长此以往可造成视力减退,记忆力下降。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另外,学无准点,饭无定时,打乱了生活规律,也会造成一定的机体紊乱。若沉迷于

电子游戏的挑战式情节,会使孩子对他的学习活动失去兴趣,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相当不利。

  渴望探险忽略安全

  暑期外出游玩是孩子们向往已久的事情。但由于孩子喜欢探险,却缺少安全教育,往往易造成意外的伤害。轻者表现为皮外伤、骨折,重者出现脑震荡、复合挤压伤等。除了喜欢探险外,孩子还喜欢采食甜、酸的野果,如果误食了曼陀罗、蓖麻子等有毒的果子,就会造成急性植物中毒,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外出旅游期间被蚊虫叮咬,若处理不及时也可发生皮肤继发

性感染。

  考试负荷父母压力

  暑假前的考试往往是比较重要的。有些家长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小孩子大发雷霆,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致使孩子心理压力过大,甚至做出一些自残的傻事。

  了解了这些“意外”发生的规律和可能性,就可以把它们当做可预料之事加以防范。

  暑假生活提示

  1、帮助孩子保持规律的起居生活,定一个比平时宽松的暑期作息表。

  2、教会孩子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告诉他们不同饭菜加热的具体时间。

  3、不要让孩子到市场上自行购买熟食制品,特别是肉类或豆制品等易变质的食品。

  4、告诉孩子彻底清洗水果、蔬菜的方式,

冰箱内拿出的水果也要再次清洗。

  5、外出游玩时不要探险,特别是不要一人探险,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游玩地点和游伴。

  6、不要采摘、品尝野果,特别是不认识的果实。

  7、不要将室内温度设置过低,保持室内温度不低于25℃,并经常开门窗流通空气。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