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55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给孩子报班、补课,担心因此增加了孩子的暑期负担;让孩子自由活动,则担心孩子误入歧途;而将孩子整日关在家里,又害怕孩子孤独寂寞影响心理健康。暑期刚刚开始,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就碰到了这样的“三难”。

  家住省城光明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暑假开始之前,她和爱人就商量如何安排儿子的暑期生活,本来打算给儿子报两个兴趣特长班,再请一位家教给补习一下以前的课本知识。虽然遭到了儿子的极力反对,但她仍然给孩子报了兴趣班,现在儿子一回家就直喊累,抱怨暑假也不能痛痛快快玩。

  其实,刘女士和爱人也有他们的考虑,如果让孩子无拘无束“自由活动”,保不准孩子就会进网吧、游戏室打游戏,两个月的暑假下来,孩子不仅荒废了学业,甚至还会从此误入歧途。而更令刘女士担心的是,现在大街上到处车来车往,孩子在外玩耍乱跑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芜湖市北京路的赵先生也碰到了类似的难题。赵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暑假寒假,他一般不会给孩子报班、补课,但也不会让孩子随意在外玩耍,大多时间将孩子“关”在家中。而前一阵子看了本报关于儿童孤独症的报道后,他现在非常担心自己和爱人白天上班后,孩子独自在家会孤独寂寞。

  对此,长期从事教育心理研究的省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黄石卫教授认为,对于孩子的暑期生活安排,家长应该因人而异,根据孩子的兴趣、性格具体安排,而不宜“跟风走”,否则不仅会降低孩子的暑期生活质量,甚至会误导了孩子。比如,对于平时成绩较差的孩子,家长就不应担心会增加孩子的负担,而应采取一些变通的措施,鼓励并引导孩子对以前的课程加以补习,以便在新的学期能够迎头赶上。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家长应合理安排时间,使孩子做到劳逸结合。

  黄石卫教授同时指出,对于城市孩子来说,增加孩子暑期的社交极其重要,尽量避免让孩子孤独一人留守家中。学校可以将居住相近的孩子组织起来,成立学习小组、兴趣小组等;家长在工作之外的时间,要尽量多地带孩子外出。最应忌讳的做法是,家长将孩子放任自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