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4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人成长就有烦恼,我也不会例外。

  唠 叨

  我每天放学都是从学校狂奔到家的,每天迎接我的都是那个熟悉但不亲切的责问:“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呀?”于是,这个声音不时地在耳边响着:“该游泳去啦!”,“英语还没读哪!”。而我回家晚,渐渐地被曲解为“做事不分主次”,我倒不得不佩服当法官的妈妈那“追根寻源”的思维。但是,她却没注意到她的责问变成了我练习耐力和记忆力的时间了,因为这是每天不可缺少的时间。其实,我知道妈妈是为我好,大多数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唠叨声中成长的,可我不愿意。所以,我通常的回答是“沉默是金”,而在我心里沉默不等于默认。

  成 绩

  只要你是学生,家庭的话题永远是围绕着你的成绩展开的,我家也一样。我的成绩是时好时坏,成绩好的时候会得到妈妈的叮嘱:“不要浮躁,要不然下次肯定考不好。”但是,她的预言准确性是差了点儿,于是她也表现出了沉默。这次月考的时候,她和爸爸又议论我,被我听见了,我表示沉默。结果,我得了第一,可我高兴不起来。成绩到底是什么?是分数还是自我提高?是对别人的超越还是愈来愈重的压力?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我不明白,我感觉乏味也感觉困惑。

  不管怎么说,人是要成长的。但是人生可能像马拉松一样,没有到终点就不能停下来,烦恼也不会停下来。

  老编点评:这是大多数孩子的烦恼,原因来自家庭关系的不对称。家长常常是以家长自居,用自己的境遇要求孩子,造成关系的紧张和孩子精神上的压力。家长严得不得当,就不会有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也许,家长不以为然,但是发现孩子问题的时候,恐怕为时已晚。对称才有平衡,教子也一样。(崇文区文汇中学初二(4)班 秦镜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