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各种家庭情况下的违抗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39  《亲子成长8步法》 
  如果孩子在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下不服从或违抗您的指导、命令或规则,请在“是”上画圈,然后根据您认为的严重程度在相应的数字上画圈。如果没有不服从或违抗行为,就在“否”上画圈。然后,加一下有多少个“是”,并算出严重程度的平均分值。把答案留着,便于以后进行比较。

场景
是/否
轻         重
独自玩耍时
1
2
3
4
5
6
7
8
9
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时
1
2
3
4
5
6
7
8
9
就餐时
1
2
3
4
5
6
7
8
9
穿衣服时
1
2
3
4
5
6
7
8
9
洗漱或洗澡时
1
2
3
4
5
6
7
8
9
您打电话时
1
2
3
4
5
6
7
8
9
看电视时
1
2
3
4
5
6
7
8
9
家里有客人时
1
2
3
4
5
6
7
8
9
在别人家做客时
1
2
3
4
5
6
7
8
9
在公共场合(饭店、商店等)
1
2
3
4
5
6
7
8
9
父亲在家时
1
2
3
4
5
6
7
8
9
要求孩子做家务时
1
2
3
4
5
6
7
8
9
要求孩子做家庭作业时
1
2
3
4
5
6
7
8
9
睡觉时
1
2
3
4
5
6
7
8
9
在车上
1
2
3
4
5
6
7
8
9
与保姆在一起时
1
2
3
4
5
6
7
8
9

  出现问题的情况总数(答“是”的总数)__________

  严重程度平均分__________

  如果您因为对孩子太失望,有时就把他的问题夸大了(“詹妮经常和大人争吵吗?她总是这样”),这个表可以让您对孩子的违抗行为有更准确的判断。在列出的16种情况下,孩子可能只在5种情况下不听话,也可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出问题,但每次不过是小问题。

  不论您从回答问卷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可能有一点是明确的,即您正面临的问题可以分割成有办法对付的多个小问题,并不是跟不听话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就要受无情的折磨。所有这类量表的缺点是,它们以观察者的感受为依据,并不总是完全客观的。就如前面提到的,您对孩子不良行为的感觉,受您对他的期望值和您自己的气质的影响。每一周,我和我的同事至少会见到几个家长,他们孩子的违抗行为处在连续谱的中间位置。这只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家长夸大了对自己管理孩子的能力和自己为人父母的能力的担心。父母们很准确地感觉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但这些差距是建立在对孩子和自己的不现实的期望之上的。不管是通过与家长交谈,还是通过评定问卷和量表,我发现了同样多的类似情况。您也一样,可以看看孩子跟其他人在一起时,是不是也不听他们的话,这样就可以检查自己的感觉是否正确。邻居、亲戚和朋友有没有向您反映,说按照孩子的年龄和性别,他的行为不太恰当或者让人无法接受?幼儿园老师、保姆或其他帮您看孩子的人是否说过,您的孩子比别的孩子难带?如果是,那么您就知道自己的判断并不完全离谱。假如结果是,只有您认为孩子有异常违抗行为,您有两种选择:(1)从专业人员处为自己寻求帮助——或者是很简单的安慰,就像我经常说的一切都会好起来;(2)翻到本书的第二部分,采用其中的一些办法。这些办法以可靠的育儿原则为基础,对所有家庭都有帮助。并且,您可能发现,仅凭制订计划这么一个简单的行动,就足以让您平静下来。

  我给大家提供的所有工具——简短的问卷、类似谈话的问题、有关对立违抗性障碍的简介和其他可以去咨询的地方,是为了帮助您理清思路,在这个时候您可能正因为情绪紧张和压力过大把逻辑思维扔到了脑后。我希望,用科学方法评估了孩子的行为后,您已经有一点信心了。我坚信,没有人能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此,您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的初步结论很可能是正确的。如果您仍心存怀疑,就请仔细观察孩子的行为正造成哪方面的损害。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一章 我的孩子出问题了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