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多动症应早期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0: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主持人:一些儿童因患多动症,给其父母和家庭带来了烦恼,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应该如何治疗?

  主讲人: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我省儿童患病率为6.04%。该症患者男孩多于女孩,起病在7岁以前,但一般要到三四年级才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其主要病因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某些神经递质(在各个神经接头之间传递信息的物质),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缺乏引起的。但家庭环境不好,如家庭破裂,不当的教养方式,对儿童不良行为惩罚过度或放任自流以及父母性格不良等,在多动症的发生、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儿童多动症主要有注意力障碍、多动、冲动三大症状。它给儿童带来的不良影响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每况愈下。产生对立违抗障碍,不服从管教、和成人顶嘴、对挫折的耐受力很差,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常怨恨别人。出现品行障碍,如旷课、逃学、偷窃、打架等,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有个叫小驰的13岁男孩,最近因逃学、抢小学生的钱物前来就医。他母亲介绍说,小驰从小聪明活泼好动,上学后,上课不听讲,干扰其他同学学习,还喜欢和同学打架,老师批评也不在乎。特别是上中学后,他逐渐对学习丧失兴趣,经常逃学上网。诊断结果为儿童多动症和品行障碍。

  由于该病病因比较复杂,症状涉及面广,其治疗应采取综合性干预措施:首先要提高家长和老师对该病的认识,正确对待孩子,并与医师互相配合,及早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其次是心理治疗,对症状较轻的儿童可通过行为疗法进行矫治;症状较重的在药物治疗时应配合心理治疗,以便巩固疗效;对于家庭教育不良等问题,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家庭治疗。第三是药物治疗,对于在学习等方面已受到严重损害的重症患儿,可用利他林提高其中枢多巴胺的功能,达到改善患儿注意力的目的;也可使用托莫西汀来治疗,它能有效提高患儿中枢去甲肾上腺素。同时,社会各方面要积极配合对儿童多动症进行早期干预,这是治好该病的关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