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竞:我的读书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46  《飞熊号魔法船》 
《飞熊号魔法船》的作者葛竞

  有这么一种游戏,在哪儿玩都可以,什么时间随你选,独自一人也没问题……不用问,你一定猜到答案了。

  有人觉得读书很枯燥。其实,那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每一本故事书都能变成最有意思的游戏!连那些全都是字的书也不例外。

  游戏1:用胡思乱想把书变成超时空的5D电影。

  你心中最厉害的大侠是谁?我想肯定是哪本武侠小说里的。书里写大侠三拳两脚,四两拨千斤,那些功夫都在你的想象中行云流水,地造天成。再看电影里面,又是吊钢丝,又是噼哩啪啦地闪激光,再用上一大堆电脑特技,却怎么都不如你头脑中的出神入化。

  4D电影看过吧,立体的画面,再喷点水珠儿,吹吹凉风,这些比起书就差远了。不用去电影院,也不用戴特制的眼镜,只要你静静进入书中,马上就能看到古灵精怪的魔法世界,听到美人鱼唱歌,闻到1000种花瓣混合而成的神奇香味儿,还能当一把书里的主人公。童话里的灰姑娘,侦破小说里的大神探,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统统都是你!

  读书,绝不会给你的脑袋套上缰绳,因为想像的世界广阔得看不到边儿。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闻香识女人》。里面的主人公是个盲人,他喜欢从女孩的香味儿去猜想她的模样。在那些淡淡的茉莉香,幽幽的百合气息,甜甜的糖果味儿里,他“看到的”会比真实的更美。

  游戏2 :把书和现实串在一起,这种拼贴最有意思!

  小时候,我喜欢看《福尔摩斯探案》,里面有一头神秘的猛兽巴斯科尔猎犬,总在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出没。不知怎么回事,我总觉得和附近的草地很像那片荒原,因而每次回家的路就特别有意思,紧张又兴奋。看了林格伦的童话,发现班上有个女生像长袜子皮皮,她有点小雀斑,性格又淘气,总觉得她特别亲切。

  这样想想,《哈里波特》拍成了电影真可惜。要不,会有好多小孩想像哈里波特长成自己的样子,再给波特的朋友赫敏啊,罗恩啊,海格啊都安上熟悉的面孔,肯定会是件非常好玩的事。

  读书游戏就是这么简单,在哪儿都可以,什么时间随你选,独自一人也没问题。当然,除了有一本好书,也别忘了带上你的想象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