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杜芳:重走小平童年路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窗外传来这首曾经响遍中华大地的歌曲,我仿佛看到了当年邓小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深圳莲花山指点江山的情景。而手边的这本《邓小平爷爷的童年》则将我带回到了近一个世纪前的四川广安县那个山清水秀的牌坊村,随着这位伟人一起成长。

  细细品读着《邓小平爷爷的童年》,一个真实可亲的小平爷爷跃出纸面,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是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小平爷爷。书中讲述了小平爷爷童年时代的生活点滴,虽然是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故事,但是透过这些文字,我们能看到小平爷爷在童年时代就已显现的优秀品格:勤奋好学、充满爱心、助人为乐,崇信科学,心怀爱国之情……

  在翰林院子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聪明伶俐、渴望知识的小平爷爷。从“妈妈的微笑”中,我们看到了小平爷爷不拘于课本,爱动脑筋,也于不懂就问,直到弄明白为止。

  在“风雨小学堂”里,邓小平爷爷开始接受新式教育。在这里,小平爷爷接触到较开明、激进的思想,开始萌发朴素的爱国思想。后来小平爷爷经受了“保路风潮的洗礼”,在通往一位坚定的革命家、政治家和卓越的人民领袖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在翠屏山上,小平爷爷聆听了革命的弦音,树立起为国家为人民的远大理想。

  “鬼屋”和“神龟”又使小平爷爷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和勇气。在傍晚天黑时,小平爷爷孤身一人勇敢地走进“鬼屋”,向姐姐证实这个世界没有鬼怪。后来,小平爷爷又爬上家附近那个众人不敢触犯的“神龟”,告诉人们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小平爷爷及时“制止‘割肝救母’的悲剧”,帮助同学破除封建迷信。

  而在北山小学堂里,我们看到了热心助人、具有一副“侠义”心肠的小平爷爷,看到同学的妹妹有命,无钱医治,小平平爷爷向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从家中拿出钱给同学。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如同一怀清茶,作者将小平爷爷的生活点滴用最朴素的文字呈现于青少年读者面前,读后如饮清茶,那般淡淡的清香长留于心中,让我们想起伟人的最初。相信书中的少年的小平爷爷能成为广大青少年心中的“偶像”,而他的这些童年生活点滴也会启迪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怎样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命运相联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