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今年的暑假已经开始,由于各地都在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不准进入网吧的规定,加大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许多学校也开展了告别网吧活动,网吧将不再成为学生假期的主要活动场所。那么,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便摆在面前:在长达一个半月的假期里,中小学生该去哪里活动?社会各界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这是家长和孩子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大问题。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可是,如今假期对于许多孩子来说,却并不意味着轻松和快乐。据《解放日报》披露,一位母亲给她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女儿制定的暑假计划是:每天7时起床,听英语1小时;上午处理学校和父母布置的暑假作业;每周一、三、五下午,家教上门辅导数学;每周二、四下午到新东方学校学习《新概念英语》,每次3小时;周六下午是计算机语言班。透过这个暑假计划,我们好像看到了那位母亲望子成龙苦心后面孩子的无奈。

  暑假应把轻松还给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学生们需要在假期里养精蓄锐,调整心态,恢复体力和精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暑假还是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熟悉适应社会的大好时机。现在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和家长要求学生不能去网吧,不能去野浴,不能去旅游……既然如此,学校和社会就有义务为中小学生们提供足够多的活动场所。在清查黑网吧时就有教育专家提出,黑网吧的兴盛,是公共文化娱乐设施缺位的结果。孩子们之所以喜欢去网吧,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能够提供给孩子们的活动场所实在是太少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要无条件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学校的微机室也要在暑假期间免费让学生们使用,挤占学生活动场所的,要尽快搬出。

  暑假还要警惕重新刮起的补课风。尽管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和严肃查处之下,由学校开设的补课班己淡出了暑假,但社会上的补课班却又蜂拥而起。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的规定,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乱补课。家长和学校应该把暑假当作素质教育的好时机,让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做的健康有益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