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救沉迷娱乐场所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47   
  昨天,《娱乐场所要把孩子拽向何方?》一文见报后,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老师、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声讨这些场所,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对这些娱乐场所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给大家创造健康向上的娱乐环境。

  家长、老师愤怒

  一位姓李的中学老师气愤地说:像迪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孩子年龄小,分辨能力差,这样的场所对孩子开放营业,既拖垮了孩子的身体,也扭曲了孩子的心灵,孩子在这种场所里待的时间长了,若染上不良习气,将影响他的一生,希望娱乐场所不要再做这些缺德事!

  “有些娱乐场所的老板为了赚钱不惜牺牲孩子的将来,难道他们自己没有孩子,难道他们自己不是为人父母?”市民张先生很是激动。

  电话中,家长们普遍希望政府部门对这些场所加大管理力度,坚决取缔一些非法和缺乏消防安全的娱乐场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

  省人大代表、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社区医疗服务部主任陈可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感到震惊!有些场所通宵达旦营业,对未成年人的身体危害特别大。摇头丸对成年人的危害就很严重,更何况是青少年?”他说,应该追究有毒品存在的娱乐场所负责人的责任,对那些违法经营的娱乐场所该整顿的整顿,该取缔的取缔,对那些违法乱纪的经营者应该从严、从重处理。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说,像迪厅这样的娱乐场所本身是适合青少年释放、疯狂的一种场所,它的火爆证明其存在的合理性和价值。关键是涉及毒品和淫秽的内容就值得相关部门高度警惕。尤其是青少年的鉴别力差,可塑性强,好奇心强,加上从众心理的作用和毒品的依赖性,使孩子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可能是一生的毁灭。

  省政协常委会委员冯启波告诉记者,两周以前,她在一位年轻朋友的引领下,去过一家迪厅。里面学生模样的人比比皆是。只是他们的脸上已看不到清纯的稚气,暗淡的灯光下,满是一些有男伴儿陪同的女孩子。桌上是啤酒手上是香烟。吞云吐雾,动作娴熟。刺耳的音响,伴着摇摇晃晃的身体,像幽灵一样……第一感受就是震惊;第二感受是问:他们的家长,他们的老师,此时此刻,怎么会想到,他们的孩子,学生,正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放纵自己,堕落自己……

  冯启波说,现在的孩子面对的诱惑很多。网络游戏,迪厅酒吧,想堵住他们的视线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呼吁全社会建立一个有利于孩子们成长的健康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关注孩子们的所思所想,为他们提供开展丰富有益活动的场所,比如开放文化宫、俱乐部、科技馆、运动场。现在不少场所以营利为目的,假期各种收费班相继在这些场所开办,学校的运动场关闭,孩子们只能看电视打游戏。他们过剩的精力无处释放,自然要找地方宣泄。

  省消防总队:娱乐场所超标严重

  在记者的暗访中,发现孩子们留恋的不少娱乐场所往往逃生通道单一,通道过于狭窄,在诸如迪厅等经营场所内,人群拥挤不堪。

  “目前郑州市的这类场所超标情况严重。”河南省消防总队防火部的工作人员说,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目前郑州市的大多数娱乐场所在核定人数上超标严重。

  记者在防火部了解到,我省对于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有严格的规定,也非常详细。河南省委、省政府在2001年便下发文件,从2001年4月起不允许继续审批新的娱乐场所。

  据防火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共娱乐场所已经改为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包括了歌舞厅、电子游艺厅、录像厅、带有卡拉OK的酒吧等。

  根据有关规定,娱乐场所不能设在4楼或4楼以上,不能设在低于地表10米的地下室中,人数不能多于100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郑州市的大多数娱乐场所容纳的人数都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

  “如果消防通道不畅,一旦发生火情,在逃生中,对于身体较单薄的未成年人来说,在拥挤中极易发生危险。”在记者表示一些娱乐场所只有一条通道进出时,工作人员说,这样属于严重违规的情况,娱乐场所必须至少要保证有两条消防逃生通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