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暑假病”困扰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49  红网 
  暑假来临,本应欢天喜地过假期的孩子们却不像想象中那样无忧无虑,双眼红肿、浑身乏力、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的大有人在。广东省妇幼保健医院儿科医学博士常燕群认为,这些孩子要警惕“暑假病”。(2004-07-17广州日报)

  据专家介绍,“暑假病”常由三种情况惹起:一类是电子屏幕。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机这“三电”,是假期里部分孩子朝夕相处的伙伴,很多学生每天都在电视和电脑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不几天就开始觉得眼睛干涩、酸痛,甚至头痛。有的还伴之以精神恍惚,话特别少,宁愿缩在屋里看电视、上网,也不愿出门。最为严重的是由此产生心理障碍,出现情绪急躁和攻击行为。比如网络游戏以暴力搏杀居多,受游戏内容影响,加上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容易产生一种焦躁情绪,有时跟家人一言不合便顶撞起来。

  一类由恶补引起。每逢暑期来临,各类补习班也就应运而生。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暑假还没开始,便四处为孩子寻找补习班或特长班。有的孩子上午被安排练舞蹈,下午又要学绘画,甚至一个暑期上了七个班,从周一到周日,电脑、英语、作文、奥数……连星期天也被剥夺。难怪一些中小学生大发感慨:“放假比上学还累。”

  另一类为贪凉游泳引起。暑假期间,也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期,酷热使得游泳成为孩子们最青睐的活动,可是如果不注意游泳地点的卫生状况和讲究个人卫生,在游泳之前做好保护措施(如滴眼药水等),游完回家后就可能出现皮肤瘙痒、眼睛干涩等一系列问题。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时期,无论智力与体力尚未达到成熟程度,尤其不堪过分负重,故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过后须有一个休整与休息的时间,去除疲劳,恢复体力,这也就是每年都要放一个长假的原因,它不仅有利于学生接受更为繁重的新的学习任务,更有助于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但孩子就是孩子,好玩是他们的天性,他不像大人那样能够控制、安排自已,因此作为家长,有必要承担起家长和老师的双重责任,指导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暑假计划,张弛有度地安排娱乐和学习活动,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