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认为是什么导致了孩子的违抗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58  《亲子成长8步法》 
  在找我咨询的家庭中,许多都背着一个大包袱:好发脾气、易冲动、多动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由具有许多此类特点的父母抚养,这类父母还有婚姻、经济和其他形式的压力,并且面对对抗的孩子束手无策。一旦了解了造成违抗行为的原因能有多复杂,他们就不那么急于寻找方便的替罪羊来解决面临的难题。人的气质是无法改变的,并且许多生活压力不可避免,不能认为违抗就是错的,您说对吗?

  您呢?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对抗?请回答下面的问题。如果您和爱人生活在一起,请你们二位单独回答这些问题。

  1.设想和孩子发生的典型冲突。是什么使孩子拒绝服从您的愿望?

  是什么原因鼓动孩子这么做?他这么做想达到什么目的?

  2.现在,列出您认为可能起作用的影响因素——孩子的性格、您

  (和配偶)的气质、您(和配偶)对待孩子的方式,以及影响家

  庭的事件和环境。

  3.孩子对您采取违抗、不服从或对立行为有多长时间了?什么时候

  成了问题?

  在您和配偶之间,可能很清楚地看到造成违抗的四个因素都存在问题。即使您在生活中比我的大多数病人更幸运,您还是想进一步探究违抗的原因。请记住,时间一长,小问题可以积累成相当严重的对抗行为。但一旦您了解了其中的原因,您就可以努力改变您有能力改变的因素,并且努力改善您没有能力改变的。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二章 为什么这种事发生在我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