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严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47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的爸爸是一位中学教师,他对我的学习特别重视,他一米七八的个子,乌黑的头发,一双眼睛累得都掉到“坑儿”里去了。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四百度的眼镜。

  有一次,我遇到一道非常难的数学题,我带着疑问去问爸爸,爸爸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哪道题不会?”爸爸亲切地说。爸爸认真地读了读题,又沉思了一会儿,自言自语地说:“这道题的确有些难度。你看……”爸爸耐心地给我讲起来。当我弄懂以后就回到自己的房间解答,在我写完的时候,我就蹦蹦跳跳地走向厨房,让爸爸看一看做得对不对,一看到爸爸那严肃的样子,我心里就有几分害怕。“坏了,没检查,完了完了,死定了。”当我刚要开口时,爸爸说:“你知道该做什么,还需要我重复一遍吗?”我说:“我,我……。“我什么啦我,错了就是错了。”爸爸严肃地说。我只好低下头听从爸爸的教导。还有一次,我主动找爸爸听我的背诵,心想:这回可是主动学习啦,爸爸肯定不会批评我。“爸听我背诵行吗?”我说。“行。”爸爸爽快地答应。没有想到的是,只差一点就要背完的时候,偏偏想不起来了。爸爸语重心长地:“这回虽然是主动学习的,但是你这是不够认真,你的这种学习态度什么时候能改呀,要依你这种态度,实在是浪费时间啊。浪费时间就跟什么一样?”我知道鲁迅的话,可是我不敢接爸爸话,我知道他是为我好呀!我有一个这样的严厉的爸爸,我是不会辜负他的。

  老编点评:小作者是个懂事的孩子,是值得这位严父欣慰的。然而,从文中反映出的信息,却是折射出大多数的教师不会做家长。人常说,医不医己,是否教师也是教人不教己呢?教师职业的劳累程度,是非常大的,但这不是减少父母角色的理由。教师在家里应该把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演好,而不是把职业角色带回家里。多与孩子亲近一些,对家长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有好处。(房山区炒米店中心校南梨园小学六年级(1)班 吴媛婧 指导老师 陈立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