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留守孩子暑期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9:4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20日消息 暑期来临,孩子们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学习任务中解脱出来,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了。但最近来自市教育局的一组数据,却让我们轻松不起来:7月13日,在平阳宋桥镇林岱村,两名11岁林姓小学生结伴到河里游泳,不幸溺水身亡;7月4日,9岁男孩徐某,在瓯海郭溪镇溪水里游泳,溺水死亡……

  自上月底至7月13日的半个月时间,共发生8起溺水事故,造成9人死亡。事故都发生在无大人看管的情况下,地点在农村江、河、湖、水库等。由此带出一个问题,父母双双出外打工,“留守孩子”的暑期安全该谁把关?

  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树华分析说,从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一方面是一些危险的水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止孩子们进入;另一方面,孩子的学校和家长对他们的安全教育和监管也存在不足。特别是孩子的家长,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计上,对孩子往往采取“放养”的办法,对孩子在哪里玩、玩些什么、有没有危险,听之任之。更没有告诉孩子在发生各种意外的情况下,如何求助。

  除了暑假的溺水意外,另一个在假期对孩子造成危害的是交通事故,这些事故也大多发生在城郊接合处,尤其是刚进城、不懂交通法规的农村孩子身上。交通死亡今年尚未有确切的数据,但据市教育局学生处统计,去年,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发生非正常死亡的130人中,因溺水死亡的84人,占了64.6%。“二号杀手”就是交通事故,共死亡21人,占16.2%,高居第二。从已经发生的事故分析,溺水、交通事故身亡的大多是农村孩子或外来人口的孩子,而且发生事故的地点,也多集中在城郊、城乡接合部等地无人看管的水塘或河湖水库,或城郊接合部交通比较混乱的地方。

  暑假还在延续,面对目前已经发生的事故来看,家庭、学校、社会都不能忽视“留守孩子”的安全,否则失去的会比得到的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