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违抗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2:05  《亲子成长8步法》 
  当我问家长,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违抗,我得到五花八门的回答。通常,答案在“自然与教育”之间:不是孩子因为生理原因命中注定该如此,就是其成长环境中有不足的地方。在所有案例中,40%~60%或更多的违抗儿童有某些天生的特点,使他们更容易产生对立行为。但是,正如您将看到的,试着把生理因素独立于环境因素,非常像为了更好地观看美丽挂毯的设计而把编织挂毯的线拉开。您想理解孩子的哪些特点可能导致其违抗——不是要给孩子贴上标签,而是要更好地理解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的问题:是什么促使她不听话?他是怎么想的?在不同情况下,他感受如何?什么事情最让她心烦?她凭什么这样?

  气质或“性格”

  一些孩子从出生起似乎就容易烦恼或烦人,吃饭和睡觉的习惯一开始就差,有过度活跃和过度敏感的倾向,并且容易激怒、喜怒无常和好挑剔。就像许多家长证实的那样,这些“困难”气质的迹象在婴儿6个月时就很容易看出来。您的孩子在婴儿时期是不是一逗就哭?日常生活中的一点小小的变化会让他不习惯,并且为此几天甚至几个礼拜闷闷不乐?他经常肚子疼吗?现在怎么样?孩子是不是过度挑剔、固执、喜怒无常、容易生气或浮躁?

  就像行为一样,您孩子的气质也可以看成连续谱上的某一点。为了找到确切的位置,给孩子的不同问题特点按照1~10评分(1=不是问题或极罕见,5=中等程度的问题或经常出现的问题,10=严重问题或几乎总是发生的问题)。

  孩子的气质概貌

  冲动控制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不管是在后院还是在电影院,孩子是不是一想说话就大声嚷嚷?不管在哪儿,他是否想要什么就抢什么,可能因为其他孩子挡了他的道而大打出手?他是不是很难和别人依次做某件事或排队等候?

  注意力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您的孩子在看、听、玩和对周围发生的情况做出反应时,比您期望的时间短吗?他容易分心吗?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坚持做完事情吗?

  活动水平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孩子坐立不安、打打闹闹、跑来跑去,或者按他的年龄来说活动过多或不恰当?

  社交行为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对孩子来说,觉得自己的东西比人更重要吗?您的孩子一般无法关注他人,无法和他人一起游戏或交谈吗?孩子对自己给别人造成的影响是否漠不关心?

  情绪问题和易激怒:

  1  2  3  4  5  6  7  8  9  10

  您的孩子是否容易激动和过于敏感,听到一点响动、被别人碰一下、看到别人或者物品突然移动或受到其他视觉刺激就赶紧躲开?如果被别人或什么事情惹着了,孩子容易暴躁或眼泪汪汪吗?孩子的情绪总是大起大落,无法控制吗?

  睡眠和进食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您的孩子挑食吗?在婴儿期,容易肚子疼吗?孩子的睡眠有规律吗?在婴儿期,睡眠时间很短吗?

  大小便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孩子不愿意学习自己大小便吗?现在,孩子还尿床或有其他排便问题吗?

  总分在25分或25分以上,表明孩子有明显的气质问题。如果您孩子的总分在25分上下,不用过多的想像力,就知道他和其他人之间容易发生矛盾。只有圣人才不会因为孩子不分场合、不顾他人感受的随心所欲而发火,不会因为孩子到处疯跑却对一点点冲突或惊吓反应过度而生气,不会因为6岁的孩子拒绝吃饭和到夜里1点才睡觉而发疯。如果您是孩子的主要抚养人,您就有一项可怕的任务:每天不得不对孩子提出许多要求,而孩子的回答中有很多是“不”。到了睡觉的时候,你们彼此之间恐怕已经失望之极。

  你们中有些人可能打的分数都是8、9或10。如果您今天过得不是特别糟,没觉得要发疯,您可能想知道是否孩子有多动症,您可以使用后面的表格。如果您怀疑孩子可能有多动症(ADHD),您也许想得到专业评估(见第三章)。如果在前面的表中,并没有涉及到您观察到的孩子性格中具有的大部分异常,您也许想寻求专业帮助,以排除孩子先天就对其他心理或精神障碍具有易感性。不过,首先请填写后面的《您的特点概貌》问卷,这样可以看出您是否有些神经过敏。

  以后的章节将详细介绍气质在行为中的反映。在此,您要明白,这些特点不单单影响孩子的行为,也影响他/她的思维和感受。有冲动控制问题的孩子看起来自私、霸道和无礼,但其实他只不过没有停下来去想他的意愿能造成什么后果。有注意力问题的孩子比普通孩子需要更多的兴奋和刺激,而多动的孩子觉得一动不动地坐着,并且要保持安静,简直就是莫大的束缚。没能学会和同伴交往的人不受传统道德规范的左右,并且不在乎自己的行为对他人有何影响。易激怒或情绪化的孩子碰到一点小阻力就烦恼,把鸡毛蒜皮的小事看成世界末日,对待生活的态度阴郁得不像个孩子。我认识的许多违抗儿童的行为动力,就是压倒一切的、此时此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欲望。就如您在本章看到的蒂姆的情况,许多家长不明白孩子明知道必须要睡觉、吃饭或做作业,但是还要日复一日地反抗。违抗儿童常常不看看其他人的行事方式。睡觉是无法逃避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此刻正在逃避睡觉。

  身体、头脑以及成熟度

  “容易兴奋”、“刺儿头”、“困难”或“挑剔”等特点可以使您的孩子在任何场合都违抗、不服从和明显无礼。不幸的是,孩子的其他特点也可以导致违抗行为,虽然在方式上更加迂回。您孩子在智力或身体上发育慢吗?他是否受躯体或慢性疾病之苦?有没有身体上的残疾?孩子第一次碰到在任何方面和自己有所不同的人时,通常不友好,有时甚至很残酷,这是个令人伤心的事实。

  如果您的孩子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玩游戏,有言语障碍,或者有激惹别人的倾向(言语的和象征性的),因此被别人指名道姓或者嘲笑的话,那么他变得刺儿头、防御他人甚至充满敌意就不足为怪了。如果孩子有残疾,使他不大能理解大人的要求,或不知道如何服从大人的愿望,并且不太能控制自己,这样的劣势会让他从小伙伴那里得到最差的待遇。

  您的孩子怎么样?需要克服类似的困难吗?在下表中列出这些问题,并且标出其严重程度。

  健康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身体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育迟缓:

  1  2  3  4  5  6  7  8  9  10

  您的孩子可能有ADHD吗?

  在过去6个月中,与其他同龄孩子相比,您的孩子经常表现以下哪些行为?

  1.学习时不注意细节或粗心

  2.在学习、做事或玩的时候,很难保持注意力集中

  3.别人对他讲话时,好像没听见

  4.不能按指导做事,完不成任务

  5.很难组织好任务和活动

  6.逃避需要持续用脑的任务(如:课堂作业、家庭作业)

  7.遗失学习、生活必需品

  8.容易分心

  9.日常活动中容易忘事

  10.手脚小动作多或在座位上来回扭动

  11.上课时或在其他需要静坐的场合离开座位

  12.在一些不该动的场合乱跑乱爬

  13.在休闲活动中很难保持安静

  14.忙忙碌碌,像上了发条一样

  15.话多

  16.问题还没问完就抢先回答

  17.很难按顺序排队等待

  18.打断他人说话或打扰别人

  如果您的孩子占了1~9条中的6条或更多,或者10~18条中的6条或更多,则可能有ADHD,应该进行专业评估(见第三章)。请把答案保存下来,便于以后进行比较。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二章 为什么这种事发生在我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