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阁楼精灵》:有一种力量叫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43  《阁楼精灵》 
《阁楼精灵》作者:汤素兰

  文/袁玲

  这是一群与众不同的精灵,因为一直居住在人类家中的阁楼里,他们被称为“阁楼精灵”。由于人类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阁楼变得越来越少,这些精灵不得不离开人类,长途跋涉,去寻找他们的新家园——精灵谷。在搬家的过程中,由于路途遥远,食物越来越少,年老的精灵宁愿自己饿死,也要节省下食物给年轻的精灵。然而就在这时,一个必须将精灵们吃掉,才能再次获得魔法的笨巫婆格里格,来到了他们身边……在精灵奶奶的带领下,历尽千辛万苦,精灵们终于来到了美丽的精灵谷。然而在精灵谷,阁楼精灵们却遇到了单眼皮幽灵和双眼皮幽灵,幽灵们千方百计要消灭所有的精灵,建立幽灵王国。精灵们与幽灵斗智斗勇……为了躲避幽灵的追捕,变成了乌鸦的格里格驮着小精灵阿三和小西,连夜飞离精灵谷,飞到了星沙城一个名叫木里的小学生的家里。木里的生活一下子变得神奇无比,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但木里的家也并不是精灵们最后的乐园,新的危险在等待他们……

  这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最新童话《阁楼精灵》所讲述的精灵故事。

  关于精灵的故事似乎太多了,上网搜索“精灵”,显示的数据是足有27万项之多。可孩子们依然对精灵情有独钟,大人们对精灵也是津津乐道,比如大人们说话时“小精灵”之词常常是脱口而出。真的有精灵吗?为什么大人、小孩都喜欢精灵?——精灵不过是人类幻想的产物,但人类幻想中的精灵却是那么可爱。可爱的精灵让孩子们着迷,也让大人们能分享到孩子们的快乐。

  汤素兰所塑造和描写的阁楼精灵不仅善良可爱,而且充满智慧。与以往童话中的精灵不一样的是,阁楼精灵并不是那种超凡脱俗、奇特怪异、法力无边的精灵,他们形象普通(有点像老鼠,毛茸茸的),法力平常(不会飞,更不会变来变去),但很有人情味、很有亲和力(就像人一样思维缜密,同时非常善良);他们和人类一样,也有烦恼苦闷,也有向往渴求,也有自己能解决和解决不了的事情……读汤素兰的《阁楼精灵》,大人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想起儿时的阁楼、树林、田野……还有儿时的游戏、幻想、逃学、玩耍……孩子们则仿佛来到了一个田园牧歌的时代,感受一种与现今时代有着强烈反差的环境、氛围与经历。但田园牧歌式的环境里也有争斗和惊奇,这就是阁楼精灵与幽灵们的斗智斗勇,这就是小学生木里在家里和在学校发生的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感慨无比的神奇事。《阁楼精灵》娓娓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甜美、好玩、新奇的故事,在舒缓、优美的叙述中有紧张的情节插入,全书有张有弛,扣人心弦,故事十分地吸引人;同时《阁楼精灵》讲述了环保的故事、人性善恶的故事、爱护动物的故事、团结友爱互助的故事,展示了精灵与幽灵智慧的较量、能力的比拼,等等,能给少儿读者许多启示和思考,也给成人读者许多怀旧与回味。《阁楼精灵》把娱乐、审美、教育等比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美的感染和爱的熏陶。

  如果说善良是一种力量(善良的人总是受人欢迎和尊重),那么智慧更是一种力量(智慧可以摆平许多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做好人总是很难,因为做好人(过于善良)有时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总是容易受坏人的欺负,总容易吃亏;而坏人因为无所顾忌总是显得很强大(一般的人不敢惹他),于是坏人常常能支配别人甚至战胜好人。但如果好人既拥有善良,又拥有智慧,他们就能保护自己、保护别人,也能战胜坏人。《阁楼精灵》讲述了既善良又智慧的阁楼精灵的故事,播撒的是真善美与智慧的种子,给小读者的启发和感染是“润物细无声”。当善良和智慧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生长时,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

  (《阁楼精灵》,接力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定价16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