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阁楼精灵》有感:不会魔法的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49  《阁楼精灵》 

  文/谭小鸥

  我是一个爱幻想的小孩,世界上虚有的东西,我觉得能在脑子里“创造”出来;对于人们认为是天方夜谭的事情,我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比如说魔法吧,你一定认为那些全是虚构的,可我总是说:“虽然我现在还只能当‘麻瓜’,但总有一天,‘霍格沃茨'会派猫头鹰给我送来入学通知书,到时候你们不会不让我去吧?”妈妈听了总是笑。

  我喜欢看富有想象力的书,例如:《哈利·波特》、《魔戒》、《魔力w.i.t.c.h》,因为这些书能充分发挥我头脑的想象,甚至可以想象我不再存在于这个现实世界中。

  前些天,妈妈带回来一本书,书名叫《阁楼精灵》,这本书是妈妈的一位好朋友——汤素兰阿姨送给我的。汤素兰阿姨是国家一级作家,获得过好多奖,她写的书,我都喜欢看,比如《笨狼的故事》、《奶奶与小鬼》、《小朵朵与超级保姆》。这次她写的这本书叫《阁楼精灵》,一听“精灵”两个字,我的兴趣就上来了。

  这本书讲的是一群生活在阁楼里的长得像老鼠而不会魔法的小精灵,它们可以算得上是人类儿时的“老师”了,可人类已经把它们给忘了——人类小的时候能与阁楼精灵交流,但因为人类不断地长大所以渐渐把小时候的“老师”给忘了,可善良的阁楼精灵们依然对人类“情有独钟”。人们要把旧房子拆掉,重新盖新楼房,不会再有阁楼了,阁楼精灵们必须搬家,听别人说,翻过九座山,就可以到达一个叫“精灵谷”的世外桃源,阁楼精灵们当然十分向往那个地方。可九座山对阁楼精灵们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它们这么小,跟小老鼠差不多大,怎么能翻过九座山呢?所以,在翻越九座山时,有许多的精灵,比如烟斗爷爷,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那时烟斗爷爷300多岁,不算太老,而它为了那些年龄小的精灵以后能生活得更好,便牺牲了自己。当然,因为鹳鸟的帮助,阁楼精灵们顺利地到达了“精灵谷”,却又被一群可恶的幽灵给缠住了。

  同时,在魔法的世界里有一位愚蠢的巫婆格里格,因为几百次考试不及格,被逐出了魔法界。她必须选择一条她以后的路——做精灵或者做幽灵,糊涂的她选择了做幽灵。但做幽灵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吃掉她身边的四只老鼠和来到“精灵谷”的所有阁楼精灵,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幽灵。她的本性并不坏,老鼠跑掉后,她便开始寻找阁楼精灵,她虽然找到了阁楼精灵,却下不了手,结果变成了一只乌鸦,一只善良的乌鸦。

  乌鸦格里格后来又帮助阁楼精灵们,带着小西和阿三——本要被幽灵吃掉的两个最小的精灵,到遥远的城市去生活,永远不会被幽灵捉住了。

  我这样简简单单的介绍,你也许会觉得很不过瘾,但也只能如此了,最好还是自己去看一看吧。反正我看完这本书后,已经喜欢上了阁楼精灵,喜欢它们的心灵、它们的善良,好像和它们有缘似的。我想,我还是小婴儿时,也许也被什么精灵照顾过吧。

  (《阁楼精灵》,接力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定价16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