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阁楼精灵》有感:有一种动物叫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54  《阁楼精灵》 

  文/何凌

  最近,我们的大朋友汤素兰老师新出了一本童话书叫《阁楼精灵》。它讲述了一群善良、可爱、充满智慧的精灵为了生存,不得不远离他们曾经居住过的阁楼,去寻找新家园“精灵谷”的故事,讲述了他们在寻找途中以及找到“精灵谷”并安居后的一系列故事。该书情节曲折,引人入胜。

  在《阁楼精灵》中,你能强烈地感受到阁楼精灵的关怀与爱。他们正是靠着自己对人类的关怀与爱获得永生。正是有了关怀与爱,才有了迁徙途中,为了精灵家族的延续,年老的精灵愿意以自己的死亡,换取年轻精灵的生命。你看,即使是幽灵,“当太多美好的东西进入他们体内的时候,也会抵消他们的邪恶,这种抵消会改变他们的形态,让他们慢慢消失”。那个本要吃掉精灵奶奶以再次获得魔法的笨巫婆格里格被感化了,最终还担起了保护小精灵阿三和小西的任务……

  当然,在读《阁楼精灵》时,你还会感受到不少的东西。譬如,当看到城里孩子木里护住自己那被父母称为“空中狗屋”的“小阁楼”时,我们似乎听到了孩子的心声:“请给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空间!”还有,书中那些优美的意境和诗篇会让你陶醉,像竹林小精灵在美丽的月夜,坐在竹梢上吹笛子的那一幕,多么地令人神往……

  读完《阁楼精灵》之后,你会觉得自己仿佛已在精灵的世界中畅游了一番。虽然故事的结尾留给人们一个悬念,但我们都在祈盼着精灵们的永生。因为在这个世界里,有一种叫精灵的动物告诉过你:关怀与爱,让这个世界如此美丽!

  (《阁楼精灵》,接力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定价16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