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晶宫奇遇之一:棘皮动物海洋齿

  作者:杨红樱

  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海水平静得就像凝固的蓝宝石。太阳光透过清澈的海水,把水下照亮,呈现出一个五光十色的瑰丽世界。

  “波卡,我们是在水晶宫里吗?”小蛙人惊喜万分,在水里转着圈,好像看不够似的。

  在一块礁石上,一些闪烁着紫红的、黄的和白的色泽的枝叶,犹如一条条仙女手中的彩带,在海流中轻歌曼舞,美丽极了。

  “大海里还有这么美的植物!”

  “不,她们不是植物,而是海洋里的棘皮动物。”波卡对小蛙人说,“因为她们的样子像羊齿植物,所以她的名字叫海羊齿。”

  “她不是长在礁石上吗?怎么会不是植物?”小蛙人说着,抓住一根海羊齿一拔,果然没有根。

  “海羊齿是黏附在礁石上的。”波卡讲道,“海羊齿一般长有十个腕,腕柔软而有力,她可以上下、左右自由摆动,依靠这股力来游泳,遇到合适的地方,就攀住岩石或海藻,暂时居住下来。”

  小蛙人被这奇特的海中动物吸引住了:“波卡,海羊齿怎么吃东西呢?”

  “海羊齿的腕臂中长有纤毛沟,从里面分泌出一种黏液来,将海水中的微小浮游生物捉住,然后将它们送到嘴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