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克的衣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46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图一:挑战者坦克
图二:t-72坦克
图三:联军坦克
  自从坦克诞生的那一天开始,装甲和弹药的对抗就没有消停过。让我们打开坦克的装甲衣柜,看看为了不被击穿,它都有什么护身宝衣。

  贴身棉袄 被动装甲

  顾名思义,被动装甲就是受到外力打击时进行有效抵抗的装甲。最有名的两种被动装甲就是“乔巴姆装甲”和“贫铀装甲”。

  “乔巴姆装甲”是著名的“挑战者”主战坦克的护身法宝,是英国人精心研制出来的。它是在两层钢板之间又夹几层陶瓷、树脂等材料。这样“夹心饼干”式的装甲防护能力竟然是均质钢装甲的3倍!奥妙就在于:陶瓷是高硬度、低韧性的材料,抗压硬度是钢的10倍;而树脂却是低硬度、高韧性的材料。两者结合,优势互补,再加上里外两层金属板,就大大提高了抗打击的能力。

  “贫铀装甲”就是利用贫铀制作的坦克装甲,是美国历时5年、花费10亿美元研制成功的。它的强度极高,韧性极好。据说,这种装甲不仅能抵挡现有的坦克炮弹的攻击,甚至能抵挡正在研制中的新坦克炮弹的攻击。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参战的M1A1坦克就安装了贫铀装甲,伊军T-72主战坦克的炮弹根本就打不穿人家。

  金缕玉衣 主动装甲

  很多坦克的炮塔周围的车体正面,都披挂了许多长方形的金属盒子,就像古代的金缕玉衣。这就是著名的爆炸式主动装甲,也叫反应装甲。与被动装甲不同的是,它肚子里装有炸药,在遭到反坦克兵器的袭击时,会立刻爆炸,把破甲弹的破甲射流炸得四散,从而利用自己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去削弱敌方破甲弹的威力,保护装甲不被击穿。

  主动装甲结构简单、价格低廉、抗破甲能力强,可它也有不少缺点。比如:敌人要是先让狙击手用特种枪弹射击它,就会使其失去作用;主动装甲爆炸时可能伤害旁边的步兵或车内的乘员与设备;不能有效对付穿甲弹。

  铅制内衣 防中子衬层

  别以为坦克有了装甲就行,为了防备中子弹的攻击还得给它准备专门防御中子弹的铅制内衣。中子弹爆炸时会射出大量的快速中子,能量极大,不仅能穿透人体,甚至能穿透300毫米厚的钢板,只伤人员不毁武器。而铅的原子核很重,可以和快速中子“顶牛”,消耗快速中子的一大部分能量。所以人们给坦克穿上含铅的防中子内衣,是一层厚度大约50毫米的衬层。主要成分是聚酯树脂和铅粉,再填加玻璃纤维、苯乙烯、硅胶等。

  长裙 屏蔽裙板

  如果你在看影视节目的时候留心,你会发现许多新型坦克像爱美的小姑娘,在身体的两侧都穿着整齐的“裙子”。其实这“裙子”的学名叫屏蔽裙板,其材质既不是布料也不是钢铁,而是橡胶。其作用不是为了好看赶时髦,而是为了能更加有效地保护坦克,以增强其防护侧面受到攻击的能力。

  那么,屏蔽裙板是如何工作的呢?

  在反坦克弹药中,有一种破甲弹。它爆炸后会产生一股高速聚能金属射流,对装甲产生巨大的冲击,局部压力甚至可以达到上百万个大气压,从而形成穿孔。但是,它有个缺点,就是破坏的威力与其距目标的距离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大其距目标的距离可以有效防护自己,而屏蔽裙板就起到了这个作用。它能使射流到达装甲的运行时间和距离得到延长,削弱了射流对侧装甲的毁伤能力。

  而且,遍涂迷彩的屏蔽裙板严密地遮挡了坦克的脚——履带,能有效地屏蔽行动和传动部分散发出的红外光谱,降低了被热成像侦察器材发现的可能。

  随着新材料和隐形技术的不断发展,坦克的衣柜还会增加正在研制中的电装甲、灵巧装甲、隐身装甲等新款时装。到那时,坦克会更帅更结实!

  图一为穿了乔巴姆装甲护身衣的挑战者坦克。
  图二为进行了改装的著名的t-72坦克,体内就有防中子衬层,厚度20~30毫米,由含铅的泡沫材料组成。
  图三为美伊战争中的联军坦克,它的长裙严严实实地保护着传动和行走部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