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健康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39  金羊网 
  放假了,家长们把注意力从孩子的学习上转移到孩子的身体上,配眼镜、看牙齿,就连孩子的身高也成了爸妈们关注的焦点。“我的孩子8岁多了,比同班的小朋友矮,怎么办?”“我和丈夫都不高,对孩子的身高会有影响吗?”在儿童内分泌专科,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在这里,我们请中山二院儿童内分泌专科主治医师梁立阳博士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专科曾可医生为家长们一一答疑。

  您孩子的身高

  身高的增长过程主要受内分泌系统所分泌的激素调节和控制的。孩子从3岁直到青春期开始前(女孩约10岁,男孩约12岁),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调节,儿童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再次加快。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如果生长激素缺乏则会引起身材矮小。另外,性激素可引发青春期生长加速,在促进性成熟的同时也使骨骺成熟加速,故性早熟则可促使骨骺过早闭合,导致身高停止增长。正常情况下,男孩在整个青春期可增长25-28厘米,女孩身高可增加25厘米左右。

  两位专家建议,首先对照一下身高标准表,当您的孩子身高低于表格中两个标准差时即为身材矮小。另外,还可回忆一下孩子的生长记录,如果您的孩子在婴幼儿期(3岁以下)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儿童期(3岁-青春期)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可认为孩子存在生长迟缓。这两种情况均需尽早查找原因。

  影响长高的原因有哪些?

  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多种,生长的基本过程受遗传因素的调控,而基因的表达又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若能消除影响基因表达的不良因素,孩子最终能获得应有的遗传身高。中山二院梁医生说: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孩子的身高增长过程经常受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这些不良因素通常包括:

  营养因素如长期的挑食、偏食或不合理的饮食、锌元素等微量元素的缺乏;

  精神心理因素如不良的家庭、社会因素,紧张的学习,缺乏睡眠或晚入睡等。这些不良因素可导致儿童精神压抑,影响调控生长的GH-IGF轴功能;

  其他因素影响身高的其他因素有消化吸收不良、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减低、糖尿病等。若能消除影响遗传身高的因素,按现有的医疗、生活水平,虽然父母本身偏矮,孩子也能达到理想身高。值得提醒家长的是,广告上未经卫生部门检验通过的所谓“增高药”,迄今为止无任何证据表明有助增高。

  在这里,两位专家认为,尤其要指出性早熟的问题,现在的孩子普遍有性成熟提前的现象,如果男孩在9岁以前有睾丸阴茎增大、阴毛出现的现象,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来月经,说明孩子属于性早熟。在这个时候,由于性激素的刺激,个子虽然猛往上蹿,骨骺却提前闭合,生长提早停止,最终可导致成年身材矮小。

  促进生长的维生素及食物源

  以钙、锌为代表的微量元素--钙、磷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锌是很重要的营养素。慢性中等程度缺锌,会导致长生迟缓。儿童锌缺乏还直接影响骨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另外,锌对生长激素的合成也起着重要作用。

  食物源:钙、磷--牛奶及奶制品(牛奶中的钙质最适合孩子吸收)、鱼类及水产品(海鱼比河鱼多)、紫菜等海菜、鸡肉、豆类及豆制品,锌--动物内脏、猪肉、牛肉、贝壳类。

  特别提醒:豆苗、青椒、番茄、西兰花等蔬菜维生素C丰富,有促进钙、铁吸收的作用。

  蛋白质--刺激长高的成长激素,主要由蛋白质构成。只有蛋白质被充分吸收,钙才能被完全吸收。另外,肌肉的发育也需要蛋白质。

  食物源:牛奶及奶制品、鱼类及水产品、肉、蛋、豆类及豆制品。

  多种维生素--维生素D对钙质的吸收有很大的影响,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小儿佝偻病。维生素B2是成长促进剂。维生素A、B、C、D可促进体内蛋白质进行再合成工作。维生素A提高免疫力,能促进骨骺软骨中细胞的活性,还可通过甲状腺激素来影响身高增长。

  食物源:维生素D--奶类、蛋类等;维生素B2--鱼、肉、蛋、海菜、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维生素A--蛋、鱼类、动物肝脏;其他维生素--蔬菜、水果。

  纤维素--纤维素可以清除肠道内对增高有阻碍的有害成分,促进养分的消化与吸收。

  食物源:红薯、土豆等块茎蔬菜及韭菜、大葱等粗纤维蔬菜。但芹菜、笋等不利于孩子吸收,不易吃太多,可以放在包子、馄饨等里面做馅。

  不要轻信“增高”产品

  虽然市面上有不少“增高”产品,但专家建议家长还是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小儿内分泌科检查、诊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