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不补课孩子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45  沈阳晚报 
  新华社石家庄7月25日电 “暑期不补课让孩子干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长在谈到让孩子补课的初衷时,除了希望孩子能考个好大学的目的外,还有另一个无奈的理由:暑假不知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活。而“除了上网,没什么好玩的”,这也是许多孩子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在某补习班的教室门前,一位学生母亲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父亲都在单位上班,暑期一到,谁来管孩子就成了问题。孩子年纪小,缺乏自制力,街上诱惑又那么多,万一迷上网吧怎么办?万一和一些坏孩子交往,打架斗殴怎么办?太多的“万一”让他们实在放心不下。最后觉得让他上补习班是个最好的选择,又能学习,又能让老师管着,他们也就省心了。

  许多家长让孩子假期上补习班,是把补习班当成“托儿所”。一位做生意的家长说,两口子都忙着做生意,孩子没人管成了最大的心病。后来这个问题由老师解决了,孩子不仅星期六、日上学,连假期也要补课,管得还很严。也许对孩子来说,有点不公平,但不这样怎么办,总比整天泡网吧好吧!

  一些学生也对记者诉说了他们没地方可玩的烦恼。石家庄一中分校的一名初一女孩说:“刚放暑假的前几天,我并没有上补习班,就在家呆着,除了和同学电话聊聊天就是看电视、看书,特无聊。后来我妈妈说要我上补习班,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觉得那么多同学一起上课,即使累一些也比自己一个在家好。”

  一名学生家长说,现在城市里青少年能去的场所实在是太少了!跑步得沿着马路边;打篮球篮筐得借用电线杆;想知道活字印刷是怎么回事,对不起,没有这样的科学试验馆!

  没地方可玩不仅是一个孩子的慨叹,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现,原来曾是他们的天堂,现在已经变成了历史。一位学生家长说,以前,城市里有专门给孩子玩的地方,但是现在都变了味。随便看看,青少年馆、儿童活动中心等地方,都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收费培训班;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方,举办的活动也越来越少,越来越没有吸引力。

  一位中学校长说,减轻学生负担是个好事,但减轻之后怎么办,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