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创造性潜力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2  中国青年报 
  看到妈妈炒菜时用抽烟机把烟抽了出去,吴伯龙就想,为什么不可以把非典型肺炎病毒也抽出去呢?如果设计出一张这样的病床,不就可以防止交叉感染吗?显然,去年的那场惊心动魄的SARS疫情,给这个初中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刚刚闭幕的2004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上,吴伯龙设计的SARS病床备受参观者瞩目,模型只有枕头大小,根据呼吸道吸收病毒速度的独特性,吴伯龙设计了一种负压式病

  床,左侧和顶部设有排风机,出口处安装有紫外线灭菌灯,病床顶部模拟了强光高温红外线灯,可以杀死冠状病毒。免疫学专家、卫生部北京医院研究员刘俊达对吴伯龙的展品评价是“具有封闭隔离,减压通风,消毒灭菌,自动调节的优特点,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及应用前景。”

  北京分司厅小学12岁的李易,在电视上看到盲人倒水被开水烫着了,就萌生了为他们设计一种专用水杯的想法。他用课堂上学到的“连通器原理”,把水杯设计成一个连通器的形状,在一侧放上一个木塞,盲人倒水时用手指按住木塞,另一侧就可以出水了,水随木塞浮动,盲人就可感知倒入了多少水。这项发明使李易获得了北京市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二等奖。

  据主办者介绍,首次举办的青少年科博会共收到学生课外科技作品512件,其中和生活相关的科技作品占85%以上,表现了青少年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运用书本知识的能力。自动显示奶箱、无线叫醒器、太阳能沐浴器、摆杆式汽车超高报警装置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水平。

  科博会上,笔者还见到了一些充满童趣的作品———用废铁丝和纸浆做成的7米长、3米高的恐龙,用废纸盒、奶瓶制成的“未来希望之船”,用废泡沫塑料制成的彩马和用果冻、乒乓球、一次性纸杯制成的飞翔天使……这些出自5~10岁儿童稚气之手的作品,因想像力之丰富,被清华大学环保系师生誉为“禀赋超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