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慎吃时兴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12  东南快报 
  孩子选择零食、冷饮总喜欢追随风潮时尚,容易受到香、甜、鲜口味的诱惑。其实,从医学角度而言,流行的并不就等于健康的。食糖过多易烦躁

  糖类点心和各式各样的零食口感好、包装华丽,有种挡不住的诱惑。然而,长期吃糖食却可能给儿童带来精神方面的隐患,使孩子情绪激动。具体表现为好哭好闹、爱发脾气、多动好动,容易烦躁。

  专家表示,不是说儿童绝对不能吃糖食,而是应给予一个合理的比例。营养学家主张,孩子的食谱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包括糖类点心和零食)的比例应维持在1:3:6的水平。同时,在餐后吃甜点是最好的方式,如果餐前吃饱了反而影响正餐食欲。吃得太精视力不佳

  时下不少家庭追求“食不厌精”,不注意粗粮的搭配。然而医学专家认为,长期吃过于精细的食物,不仅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而且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株连”视力。

  从生理角度讲,人体每天须从食物中摄取50—200微克铬元素,而加工过的精米白面已丧失了80%的铬。因此,“食不厌精”并不可取,适当安排一定量的粗粮糙米,才符合科学育儿的原则。同时,缺乏维生素A还可能出现夜盲症。冷饮过多造成“冰棒脸”

  不少孩子离不开冷饮、冰淇淋、果汁饮料,但因为含钠低,孩子摄入过多,可导致血钠过低,诱发脑水肿。儿童肠管相对成人长而薄,一旦受到冷饮刺激,稚嫩的胃肠道导致各种消化酶减少,蠕动发生紊乱,胃痛、食欲不振、大便失调随之而来,最终造成孩子脸色发黄、晦暗,称为“冰棒脸”。

  消化科医生认为,吃冷饮每次不得超过100克。一旦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每天的果汁饮用量也不要超过100毫升,切忌用果汁代替三餐。餐前尽量不要饮果汁,以免影响正常进餐胃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