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0多种意外伤害威胁儿童

  一个十岁多的小男孩因为好奇,掉进了正在运转的洗衣机里,当家长发现时小儿脸色苍白,呼吸微弱,立即抱起孩子上医院,可是路上就花了20多分钟,等小儿被送到医院时,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了,多么痛心的事情。

  2--14岁的儿童好奇心强,往往容易发生一些意外,这些都不得不引起家长及医务人员的重视。有专家做过调查发现,孩子们面临着280多种伤害,如车祸、拐骗、溺水、绑架、坠落、触电、烫伤、中毒、哽噎……在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每年导致9万人死亡、75万人伤残,意外伤害已经成为1--14岁儿童的第一死因,它有时比疾病更可怕。

  在很多儿童伤害的案例中,如果多加注意,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很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农村的一个打谷机旁,几个孩子正在打谷机旁玩耍。突然小孩子将手放到滚桶上,等停下来时,小儿的手已是血淋淋的,5个手指已没了;学校下课铃声响后,孩子们纷纷走出教室来操场玩耍。几个低年级的孩子比着攀爬篮球架,谁知篮球架的底座没有固定结实,孩子爬上去后重心发生改变,突然倒塌下来,一个孩子被砸死,另一个孩子受伤,欢乐的运动场顿时被悲伤笼罩。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教会孩子自己躲避伤害,教会孩子一些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法,让孩子明白生命第一,财产第二,斗智不斗勇。如看到别的小朋友溺水,应该怎么办?我们就应该让孩子知道,首先要高声呼救,喊大人来救援;如果周围没有大人,可以赶紧将救生圈或能漂浮的物品抛向溺水者,或者将竹竿、树枝等伸向水面,把绳子、裤带等抛向水面。在拉扯落水者的同时,一定要趴在岸边,免得自己也被拉下水。如果能做到这些,就能避免更多人受到伤害。有的国家在小学二年级就开设了“生存自救”课,内容之一就是训练孩子无论在何种危险恐怖的情况下,都能高声喊出“救命”,并把这些作期末考核是否合格的一项标准,这样可以增强孩子防范意识。

  很长时间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存在着误区,以为意外伤害既然是意外,就是无法预防的:中小学不开设安全教育课,孩子们没有受过相关的教育;提倡少年儿童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遭遇意外伤害,孩子和家长不懂得利用法律武器寻求帮助;女孩遭遇猥亵强暴不敢声张,小学生被敲诈勒索不敢告诉老师,孩子被绑架不敢报案;放任孩子玩鞭炮等危险的游戏;家庭饲养猫、狗等宠物;老鼠药等危险品随意摆放;家庭纠葛殃及孩子等等。纠正这些认识上的误区,真正把对孩子的珍惜和怜爱,用科学的、理性的手段加以升华,或许能帮助我们减少很多本可以避免的悲剧。要预防儿童伤害,社会也应该引起广泛的关注。作为一个儿科医生都应该承担起这个义务。儿童意外伤害的防范措施、应变诀窍、逃生方法、现场急救技术等,都和儿科医生的业务有直接的联系。在发达国家的儿童医院,防止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一个专业。目前,儿童意外伤害已经被国际学术界确认为21世纪重要的健康问题。让我们共同来努力,增强小儿防范意外的意识,以减少一些意外伤害的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