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步法的神奇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01  《亲子成长8步法》 
  这部分的父母培训方案由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的康丝坦斯·汉夫博士始创于20世纪60年代。之后,他的学生不断在临床实践中修改和使用,我是其中的一个,并对这套方案进行了最重要的扩充发展。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使用这套方案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家长,并且通过研讨会把它介绍给上万名专业人员,使他们也可以采用这套方法,并且能培训家长。

  在我和同事的经验中,使用半方案的八个步骤,有献身精神的家长可以使不听话的孩子产生持久的行为改善。完成了这一方案,并且把方案的内容始终贯彻于育儿实践的爸爸和妈妈们,有许多振奋人心的故事要告诉大家——孩子对自己与他人交往、在世界上安全和快乐地生活的能力又有了自信,家庭中恢复了亲密关系。我希望,您不久也能把自己的“快乐结尾”加进这个长长的故事。实际上,我们特别爱听您用这套方案是怎么生活的——您的胜利和失败,为适合您家里的情况对方案做了什么修改,您提出的可能对其他家长有帮助的任何技巧或策略。分享思想是我们与家长精诚合作的一贯基础,因此,请加入我们的“合唱”吧。

  实施这套方案要花多长时间

  按计划看,八个步骤的每一步要花一周时间。请不要一口气读完第五至十一章,然后就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改变任何形式的认知行为——本方案是经典实例——在进行下一步之前,您需要给大脑时间,好好消化所学的内容。这种“耐力”是您继续前进和产生持久改变的要素(我们可能都经历过几次“快速”减肥,但都只证实了“革命性变化”的短命)。匆匆忙忙上阵,只会迫使您依靠很快就蒸发掉的盲目的信心,并且使您丧失不可缺少的动力。

  按顺序实行方案,与在每一步花费足够的时间同样重要。许多研究和临床实践都在设计一种方案,即在建设未来亲子关系新模式的同时,消除以前已造成的某些破坏。我们特别想找到一种方法,扭转过于依赖惩罚的教育趋势——我们在有违抗儿童的家庭中看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发现,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从奖励开始,提醒家长如何使用关注和鼓励。只有在奖励掌管了局面后,才能过渡到惩罚。因此,方案中每一步的设计都以前面的步骤为基础,如果不按顺序做,只会减少您获得最大成效的机会。

  实话告诉您,在全力投入4~6周后会看到显著进步。如果您想想孩子花了多长时间才变得不听话的,那这几周的时间就不能算太长。如果获得的回报是您与孩子的关系得到改善,那这种投资也不算太大。

  您能期望多大的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您家里的亲子关系能改善到什么程度?那要看您对这个过程的投入,还有孩子行为问题的程度和性质。如果您按顺序很刻苦地学习这些方案,并且使用本书避免“复发”的方法,您可以创造持久的变化,就像来找我们咨询的70~80%家庭所做的那样。

  如果您的孩子只有轻度的违抗或不服从,并且没有附加问题,您实际上有获得“痊愈”的机会。也就是说,您的孩子可以重新以正常和社会所欢迎的方式行事,你们的家庭生活可以完全重回正轨。为了使诸事顺利,您所要做的就是对孩子一直关注和表扬,再加上偶尔的禁闭。

  如果您的孩子有任何一种更严重的行为问题(ADHD,广泛发育障碍或精神病),期望“痊愈”可能就不太现实了,但可以期望显著的改善。使用本方案的方法,您可以创造一种使孩子尽可能表现良好的环境。像任何修复装置一样,这些方案可以帮助孩子做其他孩子能做的事,即使他有行为上的弱点。与此同样重要,还要看到您减少了自身烦恼对孩子行为问题的影响。这也可以燃起希望之火。到时候,您甚至可能发现孩子不再需要这类帮助。随着孩子逐渐成熟和更有自控力,长期使用这些方法有时能完全消除孩子的违抗行为,最终使这些方法本身作废。

  实施方案时,不论孩子一开始有多难调教,请记住,本方案的目标并不是“固定”孩子的“错误”,而是改善家庭的整体“健康”。在您实施八个步骤时,牢记以下这些目的:

  1.改变您自己的危险因素——您在第二章确定的那些您自己的内在

  特点,可能促发您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在可能的情况下,改变这

  些特点。如果不可能,想想办法,防止它们干扰您对孩子的有效

  管理。(例如:如果您和孩子的脾气一样火爆,当您的火往上冒

  时,要意识到自己快发火了,然后离开孩子,直到您重新有了自

  控力为止。)

  2.记住孩子的危险因素——也在第二章确定——采取行动,尽力改

  变。学会接受和应付那些您无法改变的因素。(例如:您可以获得

  专业帮助,改变伴发于ADHD的冲动,这种冲动经常导致家长和

  孩子之间的频繁冲突。另一方面,孩子的过于敏感可能伤及他自

  身。如果您接受这一点,就可以提前警告他,将要发生的事情可

  能不太令人愉快。要让孩子一步一步发生变化,并且尽量减少过

  度刺激。)

  3.用您在第二章里获得的洞察力,为孩子的不良行为制定惩罚方式。

  既然您知道高压手段、杂乱的信息和负性强化只会导致、保持或

  恶化孩子的违抗行为,就停止使用吧。(例如:注意您说话的内

  容,这样,在说漏嘴之前就能把任何挑起事端的词截住:“为什么

  你不能总像现在这样打扫房间?”“现在你才真正做到啦!”“我

  不在乎昨天说的话……”)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二部分 与不听话的孩子相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