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步一步朝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07  《亲子成长8步法》 
  这里是对本方案从头到尾的概述。

  第一步:关注孩子!

  假如您和孩子之间的大多数交往方式是战斗,孩子不再特别在乎是否得到您的关注,那就正视现实吧。不过,孩子天生的“看着我,妈妈”的态度是一种有力的合作动力。在内心深处,即使最不听话的孩子也特别想得到您的肯定。因此,如果想让孩子按照您吩咐的去做,您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要恢复他的信心,让他知道还是能够得到您的肯定。在这一步,您将学会用一些简单的正面表扬平衡您给孩子的负性关注——从命令到批评到威胁。其中的重点是每天抽时间和孩子呆在一起——没有命令、斥责或纠正。没什么可奇怪的,在家长的努力下,绝大多数孩子会很热心地向父母妥协。即使每天只花15分钟时间全身心地、不带批评色彩地去关注孩子,也会产生近乎魔法般的效果,就在您眼前重建孩子对您的信任和感情,并且拆除樊篱。

  第二步:用表扬获得和平与合作

  既然孩子又开始珍视您的注意,您就可以使用有力武器让他服从您,这和世世代代的爸爸妈妈们、老师们和其他成人的作法一样。在这一步,您将学习如何利用肯定、欣赏和表扬对孩子的服从和合作做出反应。冒险说出“乔舒亚,我真高兴你今天早上叠了被”,会增加她明天再次整理床铺的可能性。您也会形成习惯,从您不愿意被打扰的活动中——打电话、做饭、和客人聊天——抽出点儿时间,表扬孩子能自己玩耍且未打扰您。同样,这样做能不断改善孩子的行为,增加您自己的时间。

  第三步:当表扬无效时,使用奖励

  如果孩子的违抗行为轻微,表扬和关注可能足以重新赢得他的忠诚和合作。不过,大多数家长需要更多的办法。有对立违抗障碍的孩子,其立刻得到满足的动机极为强烈。那么,您的工作就是,使孩子觉得照您说的做比他想像的更有吸引力。如您所知,使您的即刻目的(如做作业)比孩子自己的目标(如继续玩)更吸引人是不太实际的。这意味着,您要使注重眼前利益的孩子着眼未来。教育、工业和其他领域的大量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让孩子看到:现在的努力可以换得将来的奖励。在这一步,您将学会使用各种奖励和刺激,让孩子依照命令、规则和社交礼仪行事。如果服从命令和规则,将得到“存款”,可以“购买”特定的奖励和特别待遇。对4~8岁的孩子,我们将使用扑克牌作为代币;对9~11岁的孩子,我们将使用记录在笔记本上的“奖励分”。孩子可以每天、每周或更长的时间把得到的“存款”兑换成他喜欢的东西。

  第四步:使用温和的惩罚——关禁闭和更多招术

  既然正性强化法已经扎稳脚跟,您已经有很多机会看到它们的效果,您可以开始重新使用温和的惩罚方式。您对坏行为规定的第一种惩罚很简单,就是把孩子因为好行为得到的奖励分或扑克牌拿掉。然后,您将学习使用许多家长都熟悉的更有效的惩罚方式,即所谓的关禁闭,它是一种传统的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惩罚办法。我们有充足的理由使用禁闭法:温和却非常有效,因为能立刻把孩子隔离在椅子里或者房间里没意思的角落,而不让孩子干手头的事。因为家长极易回到过度使用惩罚的老路,我们将放慢这一步的进行速度,一周只对一、两个特定的不良行为使用禁闭法。

  第五步:将禁闭法应用于其他不良行为

  一旦您使用禁闭法有效,就可以将其扩展到一、两个其他不良行为。这是精炼禁闭法、纠正偏颇和解决纷争的阶段。

  第六步:全方位和提前设想——在公共场所怎么办

  在这步之前,您一直在自己家里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学习行为改善技巧。但孩子的不良行为会侵犯更广阔的世界——商店、饭店、教堂和其他公共场所——让哪怕最坚忍的家长也心惊胆战。在这一步,您将学会预见麻烦,并在户外使用略加调整的管理技巧。在即将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您要制定管理不良行为的计划,并把计划告诉孩子,然后进入公共场所并严格执行计划。像在家一样,您要布置一些任务给他,让他忙起来。你可以对他做好得好的给予表扬和奖分,以强化其良好行为。发挥您的想像力,给孩子布置一些能吸引其注意力的任务,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兴趣。许多家长在请求孩子帮助的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孩子的自尊,如:“进商店后,你能帮我找到脆米卷吗?”或“我们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你能帮我注意一下出口吗?”对年幼的孩子可以说:“我给你买了蜡笔和纸,一会儿我们去饭店,你可以在那儿画一张全家福送给奶奶。”“全方位-提前设想”的方法不但在公共场所有效,在家里也同样有效,主要用在结束一项活动、开始另一项活动之前——客人要来,该做作业了,要做一件费时的家务或者马上该洗澡或睡觉。

  第七步:协助老师帮助孩子

  这一步只对学龄儿童使用,并要求孩子的老师合作。在我们的经验中,老师合作的意愿依赖于他们觉得需要多少帮助才能在教室里管好孩子。通过请老师填写学校行为日报卡,您可以给孩子以动力——通常使用与您在第三步建立的代币系统一样的方法——在家就能强化孩子在学校的良好行为。

  几个月(和几年)后会发生什么

  一旦您已经投入两个月的努力学习这七步,您应该看到孩子的行为有显著改善。(如果没有,您可以把这视为需要外界帮助的信号;回到第三章,查找如何获得专业帮助的信息。)在此,家长很容易过于自信或得意。因此,第十二章给您预见未来状况和解决新问题的机会。您刚应付了孩子的一个挑战,他马上搞出另一个,真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当然,违抗儿童也不例外。孩子会成长和变化,您应该早打主意,计划好怎么能使用您已经学到的办法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若孩子才上二年级就从发脾气转为打人,刚上中学就开始抽烟……青春期前的孩子一般经常会干一些使家长名誉受损的事,这时,您如何设计行为转变方案?我将帮助您使用新技巧,为这些不测事件做好准备。

  我还会给您一些方法,以便您监督和应对孩子的进步或退步。例如,一些孩子需用家庭代币系统好几年,而另一些孩子会有持续改善而能逐渐使您废除这类技巧。第十二章会告诉您,如何区分孩子的行为改善类型,以及如何让孩子“断奶”,同时,您也需要自我监督。因此,这一章将帮助您确定是不是又回到了过度惩罚的老路。

  每一步的内容

  第五至十二章,每一章讲一个步骤,包括用于强调重点、帮您消化和在家采用最佳技巧方式的几个专栏。为了让您很快了解所授方法在您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效果,我在每章的开始展示了两个场景,说明缺乏管理技巧将如何鼓励孩子的违抗,使用技巧后如何改善行为。然后,我会列出每一步的目标,并反复说明这一步为什么是下一步的前奏。当然,每章的实质内容是明确指导您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做什么。在每章的各个地方,您会发现针对常见问题和疑难的解答,让您从其他家长的经验、所为和所不为、对方法的改良,对在每一步中遇到的常见障碍的远见卓识中获益。在各处,还会出现对重点的有益提醒,以及额外练习和诀窍。

  家庭作业一和家庭作业二

  在开始方案之前,您要完成两个家庭作业。

  1.再看看第二章中您已经填完的《家庭问题概貌》问卷。(如果您还

  没填完,请配偶现在填一份。)既然您们已经又读了不少页书,您

  二位中有谁有补充的内容吗?您对减少这些压力来源及其对您和

  孩子关系的影响有什么新想法吗?我并不期望您在下个礼拜就能

  解决问题,但如果您想从方案中获益最大,就需要制订减少压力

  来源的计划。请把您计划要采取的行动制成表。如果您面对任何

  重大问题(婚姻冲突、健康问题等)时感到不知所措或孤立无助,

  现在请您去寻找专业人员的帮助。不先解决您自己的个人和家庭

  问题,请不要抱着改变孩子行为的希望开始本方案。

  2.您的第二个作业是确保家里的安全。研究表明,对立儿童,尤其

  是伴ADHD的儿童,更容易制造事故、毁坏财物和贵重物品,比

  正常儿童更可能给他人制造麻烦。检查家里的每间屋子,看看有

  没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的物品或器械,有没有可能被小孩子无

  意中弄坏的贵重物品,或者您想保存或保护、但现在您冲动的孩

  子很容易拿到的东西。

  一旦完成了这些作业,您就准备好开始本方案啦。

--摘自《亲子成长8步法》第二部分 与不听话的孩子相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