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你一双“猫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24  《小哥白尼·趣味科学》 
图一:夜视镜视野中的狙击手
图二:夜视器材
图三:夜视视野下的士兵
  别做梦,可不是“猫眼”宝石,而是像夜猫子的眼睛,可以在漆黑的夜晚发现隐藏的老鼠。什么?你不吃老鼠!无所谓了,不过夜猫子的眼睛的确让人羡慕。可猫的眼睛只是可以调节瞳孔的大小,能让进入眼睛的光线尽量充足。要是伸手不见五指,它也没辙。

  还是人的办法多,发明了夜视技术,你可以比夜猫子还酷!

  其实在晚上依然存在着少量的自然光,比如月光、星光、大气辉光等。只是和太阳光比起来十分微弱,而人眼视网膜的感光灵敏度又不高,在微光条件下不能充分“曝光”。这是人到了晚上就两眼抓瞎的一个原因。而暗夜环境中,除了有微光存在,还有大量的红外光。世界上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也就是-273℃的物体每时每刻都在向外发射红外线,所以无论白天黑夜,空间都充满了红外线。只不过红外线不论强弱,人眼都看不见。

  1934年,荷兰人就发明了第一只夜视管,举起了人类冲破黑暗的第一把火炬。夜视技术就是利用微光和红外线,把来自目标的人眼看不见的微光或红外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然后把电信号放大,再把电信号转换成人眼可以观察的可见光信号。这种光-电-光的两次转换方式是一切夜视器材实现夜间观察的必经之路。

  星光为你指路

  微光夜视仪能捕捉夜间目标反射的低亮度星、月光,然后增强放大到几十万倍,从而达到人肉眼能够观察的程度。对从事特殊工作的部门,比如军事、刑侦、缉毒、缉私、夜晚监控、保卫等、它是最合适的夜视器材。微光夜视仪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它自身不向外界发光,使用起来安全可靠。在星光条件下,用微光夜视仪可以观察到800米距离内的人员和1.5千米距离内的车辆。但它作用距离和观察效果受天气影响很大,下雨、起雾就不能正常工作。但是微光夜视仪毕竟是需要借助外界光线的,要是没有一点光线的话它就抓瞎了,这时候就得请红外线出来帮忙了。(文/阿奔)

  【小知识】

  人眼睛能看到的可见光按波长从长到短排列,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比紫光波长更短的光叫紫外线,比红光波长更长的光叫红外线,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红外线的。很多数码摄像机会发出人们肉眼看不到的红外光线去照亮被拍摄的物体,红外线经物体反射后进入镜头再成像,我们就能看到是由红外线反射所成的影像,而不是可见光反射所成的影像,这样可以拍摄到黑暗环境下肉眼看不到的影像。

  图一为夜视镜视野中的狙击手
  图二为夜视器材,摄像头捕捉到的图像可以显示到显示屏幕上。
  图三为这是夜视视野下的士兵,夜视技术的军事价值勿庸置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